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车试点城市暂不扩容 将进行精细化管理

2011年09月07日 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6日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论坛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陈家昌透露,四部委已达成共识,目前新能源车试点城市名单不会再扩容。

  科技部相关人士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已达成共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战略将进行调整,即从过去重视试点城市数快速增长,转为重视对既有试点城市的市场进行精细化管理。迄今示范推广工作仅两年多,四部委连续下发了三个通知,批准了3批共25个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精细化管理”意味着强化市场 推 广 方 面 的 监 管 。 《 经 济 参 考报》记者获悉,《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推广管理工作的通知》将于近日颁布,对于2012年底 完 不 成 第 二 阶 段 推 广 目 标 的 城市,四部委将进行“黄牌警告”并向社会公布;仍对四部委的督促无动于衷的,不排除“红牌罚下”,也就是取消其试点城市资格。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前举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会议上,包括北京在内的5个私人购车领域“零推广”城市受到四部委批评。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在全国25个试点城市中,深圳、杭州等7个城市示范运行车辆占全国80%;但其它城市中,12个城市各自只推广了几百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还有5个城市在私人购车领域“零推广”。

  科技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经济参考报》坦陈:“目前仍以在公共服务领域为主,纯电动的私人购车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该人士称,目前私人购车主要集中在企业职工配车,以及大运会、世博会、亚运会期间的示范运营用车,“电动汽车走进家庭不是最近一两年的事,这方面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上述科技部人士证实,摘牌惩罚和停止扩容,都意味着那些城市将无法享受到高额度的财政补贴。根据现有的补贴方案,个体消费者在当地购车时,将无法获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5万元/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6万元/辆的补助。

  精细化管理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还涵盖了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四部委5日还公布了《关于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函》。该函指出,试点城市要在8月底前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9月20日以前将相关工作措施及检查结果上报。该函指出,对投入示范运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要全部安装车辆运行技术状态实时监控装置。今年4月“杭州电动车自燃事件”发生后,中央调查组专家陈全世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披露,自燃车的电池温度等数据并未及时传到当地监控中心,导致预警失灵。(梁嘉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