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萨博,是个怎样的“无底洞”?

2011年09月07日 09:5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8月31日的《华尔街日报》透露,瑞典萨博汽车两大工会向萨博汽车发出“最后通牒”,称萨博如果两周内不发工资将“被破产”,他们可能向法院提出要求,申请萨博破产,这是萨博在最近两个月内遭遇的第6次“威胁”。除工会外,发难者还包括瑞典政府和萨博的零部件供应商。

  这样的局面,不止令萨博头大,更令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庞大集团头疼。因为,如果萨博破产,庞大集团为迎娶萨博所付出的近1亿欧元,十之八九会“打水漂”。

  1亿欧元依旧未能“迎娶”萨博,如今的萨博,究竟是个怎样的“无底洞”?

  萨博公司成立于1947年,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凭借涡轮增压技术驰骋世界车坛。 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入了萨博汽车公司50%的股份,成为最大的控股股东。2009年,由于金融风暴、产品老化等一系列问题的缠绕,使得原本已经营不善的萨博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在萨博母公司通用与多家企业谈判出售萨博事宜无果后,通用决定关停萨博,这使得多达3400名的员工面临失业。这也意味着拥有60年历史、以涡轮技术驰骋车坛的萨博,即将“谢幕”。

  峰回路转发生在2010年,荷兰车商世爵汽车决定通过融资方式,以4亿美元收购萨博,萨博的全部在售车型及正在研发中的项目,将由世爵全权接手。不过,此时的萨博依旧处在关停状态。就在世爵收购萨博后不久,世爵便决意进军中国市场,为萨博找个“好郎君”。

  此后,世爵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公开表态,将在中国建立萨博的销售体系,并将与多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洽谈。放出“求嫁”风声后的世爵,等来了华泰汽车、青年汽车等“东方才俊”。萨博一时成了中国企业竞投青眼的“西方美女”。不料,几位有意者与萨博“相亲”后发现,萨博眼界极高、“索聘”极高,于是青年汽车和华泰汽车先后“知趣而退”。

  就在萨博一筹莫展时,财大气粗的庞大集团走到了萨博面前,并为其慷慨解囊,以解燃眉之急。庞大集团先是向萨博汽车支付了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后又支付了1500万欧元订购了大量萨博汽车,此外,庞大集团还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如此出手阔绰,使得萨博十分中意庞大,随即托付终生。庞大集团也自有抱负,欲借萨博之力推出自主品牌,进军汽车生产领域。不久又有消息称,青年汽车将与这对“新人”合作,共同推出新品牌。

  原以为这是一段天作之合,可世事难料。

  庞大集团于今年5月初为萨博注入了4500万欧元的资金后,原以为萨博可以涅?重生,可谁知好景不长。在恢复生产半个月后,由于萨博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货款,供应商停止了供货,工厂便再度陷入停产。

  外患未平,内乱又起。就在萨博穷于应付供应商时,后院起火。萨博员工就工作和薪资问题与萨博闹开了,员工表示,如果没有长期、稳定的工作和薪资,工厂就不会复产。

  看着这样的局面,我们也替庞大集团捏把汗。再注资,谁知这是不是个“无底洞”;捂紧口袋,之前的巨资岂非立马打了水漂? (窦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