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上海治堵拟提高市区停车费 人大代表意见不一

2011年09月07日 10:5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年后的上海,将会是怎样一座车水马龙的大都会?日前,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组织专家作《2010-2030年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30年,上海交通出行总量将达7000万人次/日。报告建议,用停车费调控私家车使用,对此,各方人士观点截然相反。

  郊区出行将大幅增加

  “城市规模仍在快速扩大。”报告作出大胆判断:2030年的上海交通出行总量在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将达到7000万人次/日,郊区出行增幅将有较大增加。公交比例的整体水平将达到目前中心城区的水平(35%),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400万辆,机动车出行辆次将达1500万辆次/日,约占出行总量的22%。

  面对未来的交通压力,2030报告态度明确,“汽车拥有具有诱发无节制使用小汽车的倾向”,上海的城市资源无法支撑小汽车无节制使用,同时需要明确的是抑制小汽车不合理使用与保障小汽车合理使用是相辅相成的两方面。

  作为应对,一方面,要保障城市公交分担率(总体35%,主城区60%),以保证交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将小汽车交通和慢行交通有机融入综合交通体系,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功能互补。

  另一方面,要增强公共交通服务竞争力,避免产生“小汽车交通依赖性”,对新城等外围地区适应发展阶段逐步完善基础性公交服务,防止居民“被私人交通化”,进行适度的汽车保有控制和使用控制。

  报告建议调停车费

  报告提出,到2030年,上海要继续采用私车额度拍卖方法进行车辆保有调控,同时,采用停车费调控方法对于敏感地区小汽车使用进行调控;积极研究汽车共享等新型服务方式推进可行性。

  针对全球156个中心商业区作出的《2011年全球停车费调查报告》显示,上海月停车费排名全球第47位。以人民币计算,上海月停车费和去年持平,为1900元/平方米(293.93美元)。但上述报告仍然认为,可采用停车费调控方法对于上海的交通敏感地区小汽车使用进行调控。

  人大代表意见不一

  “要看市场自身,市场叫到什么价位就什么价位。”上海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社科院研究员卢汉龙昨天表示,对于停车费的调节作用,卢汉龙持肯定态度。

  不过,在停车收费方式上,卢汉龙认为,现在上海按小时计的收费有些浪费,市中心区不必按一小时来计费,很多发达国家都有路边停车表,像美国纽约就有按20分钟计费的,事实上,“用20分钟你也就可以办成一件事情了。”

  “不能幻想一招鲜,把主攻方向放在提高停车费上。”一直关注停车难并在两会上提交过书面意见的市人大代表于东航昨表示,与报告和卢汉龙的意见不同,于东航明确反对提高停车费。

  于东航表示,只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使得大家都觉得在市区开车真的是一种负担,才能使得上海市民主动地尽量少开车,否则就是被动管理。比如,对于那些愿意开车去大剧院看戏的人,对于停车费是20元还是50元并不敏感,他们在乎的是舒适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