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面对驾考电子化监考 考生应当怎样去应对?

2011年09月07日 12:2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今年4月份驾考科目二实施电子化监考,驾考学员的通过率陡然降低,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目前各驾校已对新规逐步适应,但驾考的难度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而近日,又有确切消息称科目三的考试也将全面引入电子化监考,这无疑让学习驾照的学员更为紧张。何以电子化监考之后,通过率陡然变低?面对来势汹汹的驾考电子化监考浪潮,作为考生又应当怎样去应对呢?日前,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科目二 考的就是心态

  “虽然经过了一个多月扎扎实实的练习,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桩考,我还是不由自主的紧张。”驾考科目二的考试重点就是倒桩,这也是科目二电子化考试后考生落马最多的项目。日前,记者在我市西三环正华驾校内科目二考场的侯考大厅采访,其中一脸严肃的学员小李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谈起马上就要参加的桩考,小李明显比较担心。“这不,我是第七个参加考试的,我们这个桩上前面五个人已经有两个没有通过了,大家都很紧张。”

  在侯考大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准备考试的学员,大家不约而同的表示“比较紧张”。“毕竟是机器评判,哪怕是你在倒桩的过程中镜子“扫到”边线,也会被红外评判为压线而不过关,相比以往人去评判,显然没有人情味啊!”侯考的学员小王抱怨到。

  “其实没有必要担心,平时怎么练就怎么考。”带着疑问,西安正华驾校徐教练告诉记者:“很多学员认为:科目二考试变成红外线后,考试难度增加了很多。不可否认,事实如此,但桩考不撞杆不压线的基本原则没有变,只要平时练习过程中找准点,严格要求,多加练习,就基本没有问题。有很多考生平时练习得很熟练,但一考试就因为各种不可预知的小问题导致考试失败。如移库最后‘一倒’没有停到位而导致红外线没有扫描上,或者在最后一倒过程中车辆出现停顿,都会导致红外误认为车已停到位而产生误判。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要求考生训练时严格要求自己按规定动作完成倒桩,更要求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调整心态,平时怎么练考试就怎么考,把考试当成练习,将练习视作考试。这样才能从容通过科目二考试”。

  科目三 细节决定成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科目二相比,科目三的考试(路考)明显更具综合性和实战性。

  “再过一些日子,科目三考试也将引入红外等电子设备,增加评判的科学性”,一位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学员大可不必为考试规矩的变化而担心,只要做好该做的动作,科目三的考试可以说是最好过的。”

  上周末,记者在锦业一路全程见证了科目三的考试全过程。采访考过的学员,大家普遍反映:“好过!”、“其实你只需要认真驾车,按照路牌的提示做规定的动作就好了。”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比如看到路旁学校、人行道的标志,在考试时首先应当旋转头部45°左右左观察路况,同时减挡、减速缓慢通过,在变道、转弯时注意转向灯等问题,考试一般都可以通过”。

  “科目三考试需要很注意细节”,教练对记者说:“科目三考试时,有些动作看似滑稽,但却是必不可少的。考试一旦不注意,就会导致考试失败。比如上车前需要绕车一周半,报告上车,这些其实是上车前检查车况的需要,并非装腔作势,而面对学校、人行道等要求头部摆动45°观察路况,也是为了考察考生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考生在做这些动作时,应尽可能做的大一些,让考官看到,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出师后 能养成好习惯

  “学车就是为了应付考试,搞得那么复杂干嘛!出了师,拿上驾照,买个车慢慢就熟了。”记者在采访时,很多人都对越来越严格的驾考不够理解。那么,越来越严格的驾考究竟有没有必要呢?

  “驾驶员考试是对驾驶员基本驾驶技能的综合性考试。每一项考试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西安交安驾校一位工作人员讲:“比如说桩考,就是针对驾驶员将来每天都要遇到的停车设置的专门性考试,再比如场地考试的限宽门,是考察驾驶员对车量宽度的感觉和对车辆的驾驭性,再比如百米加减挡,则是考察考生对挡位的熟悉程度;S弯路则是将来走山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可以说,所有的考试项目都是考生将来驾驶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的一些基本动作,是非常实用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的逐渐普及,机动车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据了解,我国去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达到6.7万人,机动车驾驶人已经成为和平年代的高危行业之一。路况越来越复杂,机动车越来越多的今天,提高机动车驾驶员的水平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社会的发展需要驾考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而随着驾考的逐步严格,我国目前较为混乱的驾校行业也将逐步走向规范。(记者 韩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