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技术优势明显 专家建议:大力扶持增程式电动车

2011年09月15日 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记者深入北京、湖北、重庆、广东等地调研时,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对近年来出现的一种增程式电动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相对于目前正在研发的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这种介于两者之间的车型具有成本低、节油效率高、使用方便、技术可行等优点。

  专家建议,现阶段国家应把增程式电动车作为电动汽车的一种过渡性车型,大力扶持发展。

  技术优势明显

  增程式电动车是一种介于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车二者之间的一种车型,虽然也使用内燃机,但只有电动机一种动力,内燃机主要是在行驶中给电池充电,属纯电驱动,故可划入纯电动类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说,由于在行驶间,虽然用油,但可省油一半以上,且电池用量只约为纯电动车的40%,车较轻,价较低,技术优势明显。杨裕生将增程式电动车总结了九大优势:一是不必配太大容量动力电池,且可远行;二是电池组不会缺电和过放电,寿命延长;三是不一定用锂离子电池而用铅电池,价格降低;四是利用停车场夜间充电,不需另建充电站,节省土地;五是不需要充/换电的周转电池,低投入;六是不需要大量的换电设施和人员,节省运行费用;七是可全部继承传统汽车的设施和成果,且易加工;八是现有技术就可节油50%以上,节能减排;九是政府补贴负担轻,且容易过渡到无补贴。

  因此,杨裕生认为,增程式电动车是我国电动公交车发展的最佳过渡车种,中高档电动轿车、商务车也可用增程式。1992年就开始在美国福特工作,回国后又从事过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的徐性怡先生,是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电动汽车的出路在增程式电动车,虽然增程式电动车目前还未能完全解决电池体积大、电能经过二次转换效率低等问题,但没有电机与变速箱的集成控制问题,摆脱了传统技术控制;对发动机的要求最小,可实现电能从发动机到电机的无缝联接;对电池的要求降低,降低了产业化门槛,优势明显。

  铅酸电池大有用武之地

  近年来,国内流行一种观点:我国电动汽车研发完全可以摆脱传统汽车的束缚,走一条自主创新的新路。

  有关专家认为,这并不等同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可以离开传统汽车的技术基础,平地起高楼,这种“空中楼阁”式的想法不仅幼稚,而且有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以传统铅酸电池为例,长期以来,铅酸蓄电池带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高污染,在电动汽车研发中,一些人认为铅酸电池太古老,技术过时了,不可取。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等国内知名专家认为,铅酸蓄电池是一种安全性高、电压带宽、价格低廉及高资源再生率的能源产品,其安全性、稳定性及可再生性是目前其它电池产品无法比拟的。使用传统铅酸蓄电池,增程式电动车的成本与纯电动车相比将大为降低。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敬忠说,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一般不会产生铅污染,污染主要出现在制造环节,如果经过工艺改进是可以做到控制铅污染的。以美国铅酸蓄电池业为例,其用铅量占全美国用铅总量95%以上,但得益于健全的法规和有效的管理,铅酸蓄电池生产造成的铅排放仅占全美总排放量的1.5%。同时,铅酸蓄电池回收率高达97%到98%。

  当前,国内铅酸蓄电池生产环节的污染,主要是因为生产企业规模、技术参差不齐。在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中,小企业投资仅几十万元,大型企业的投资则高达几亿元,大企业通过采用先进的装备和工艺技术以及相应的配套环保设施,对粉尘、废水等污染物都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和处理并配备必要的职业防护,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影响,而小企业无法做到。

  同时,在回收环节,一些不法商贩在利益驱动下,没有将回收的电池送到大型专业厂家再生产,而是私自拆解也造成了污染。

  杨裕生院士说,铅酸蓄电池技术成熟、廉价、安全,技术上有新进展。我国在大力发展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同时,不应忽视传统铅酸蓄电池的技术进步,铅酸蓄电池在增程式电动车上的应用大有作为。

  汽车企业纷纷发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开始了增程式电动车的开发,如北京科凌、杭州赛恩斯、波导-宁波神马、合肥江淮等,有的以锂离子电池为能源,也有的以铅酸蓄电池为能源,推广潜力很大。

  奇瑞汽车是国内较早研究和掌握增程式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其首款增程式电动汽车在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并引起关注。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动力研究院院长助理郭威说,在电池问题没有解决的过渡期,江淮也在研究增程式电动汽车。同时,纯电动汽车对增程式电动汽车在技术方面有很好的继承性,将来电池技术一旦得到突破,增程式电动汽车会很自然地过渡到纯电动汽车。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上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是纯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下比较现实的选择,行驶更远,也更可靠,比较适合中国现有的道路和城市设施,是目前市场比较能够接受的一款产品。(李志勇 田建军 徐旭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