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产销增速创10年新低 工信部明确政府不救市

2011年09月15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7月,我国汽车业产销增长缓慢,创10年来新低。”9月9日,在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今年1~7月我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幅为15.9%,但汽车行业产销增长缓慢,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46万辆和1060万辆,同比仅分别增长2.3%和3.2%,创10年来新低。

  统计显示,在2001~2010年这个“黄金十年”间,我国汽车工业的年均增速高达25%。特别是金融危机后,我国及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在购置税优惠、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政策的刺激下,乘用车市场率先回暖,产销量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又翻了一番,成为拉动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一方面是前两年的过度透支,一方面是政策全面收缩引起的连锁反应,今年车市的回调可以说是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内。“年内工信部不会专门出台汽车行业鼓励政策,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在5%左右。”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经济运行处处长何亚琼表示,今后工作的重点,是为汽车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国汽车工业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汽车企业要适应没有政策的市场状况,苦练内功调整方向。”

  也有不同意见者。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就认为,从长远规划来讲,我国车市还会有10多年的快速发展期,大致增长率会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未来10年,我国的GDP增长还能维持在年均9%左右这样一个发展,GDP的总量将从去年的6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14万亿。”

  持续增长还是快速降温,尽管这个问题没有定论,争议也注定还将持续下去。但中国汽车从“大国”走向“强国”,从量的增长向质的转变,却是大家的共识。正如何亚琼所说的:“汽车行业有自己的市场周期,这是正常的调整期,由于受制于资源、环境等瓶颈和压力,长期的高速增长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汽车行业要转变发展方式,不能片面追求数量。另外还应该在自主创新方面多下工夫,加大技术投入,加强品牌建设。”

    下半年市场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8月份产销数据让人稍稍松了一口气。统计显示,传统车市淡季的8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环比增长6.66%和8.29%,同比增长8.72%和4.15%,与前几个月相比,均出现正增长。“未来几个月,随着企业新产品推出速度的加快,以及企业促销力度的加大,将可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汽车市场有望活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汽车行业保持小幅增速的态势有望得到延续,预计全年国产汽车产销有望超过1860万辆,比上年增长3%~5%。

  尽管董扬乐观地认为,在“金九银十”这个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国内车市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销售热。但这样的观点在市场上并不“吃香”。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后发现,“金九银十”并没有给车市带来逆转,一些品牌经销店虽然促销幅度很大,但买车的人依旧寥寥无几。从整体来看,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增长情况仍难言乐观,行业整体或将继续探底。

  自主品牌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统计显示,8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74万辆,同比下降2.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同比下降3.96%。“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和效益下降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问题。”董扬表示,受政策影响,自主品牌不仅销量同比继续下降,同时还将面临政策扶持缺失后的巨大挑战。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略显无奈地告诉记者,前两年的骄人业绩使得自主品牌大上产能,但今年市场需求明显下降,销量下滑的同时,利润和效益也和前两年没法比。“合资企业汽车也杀入中低端领域,自主品牌内斗还要外争,降价几乎是唯一的营销手段,政策面上的支持力度太小了。”

  “一味的价格战只会损伤品牌。”董扬呼吁,今年最后这几个月,汽车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价格竞争,厂商能否处理好价格问题,避免恶性竞争,对车企的效益至关重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