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萨博闹剧背后的自主忧思录 庞庆华:钱不会打水漂

2011年09月15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钱不会打水漂,庞青年的钱也不会打水漂。我认为瑞典对萨博的破产保护一定能通过,只不过还需要一些具体资料和程序。有人担心是因为不了解情况。”面对萨博汽车再次面临破产清算的传闻,9月13日,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向记者信心十足地表示。

  根据外电消息,刚刚于9月7日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的萨博汽车,已经遭到瑞典法院的拒绝。瑞典法院声明:法庭无法明确萨博将如何筹集资金、化解自身流动性危机并继续经营,也没有足够理由相信公司重组能获得成功。对此,萨博将提起上诉。而工会将于本周通过法律程序要求萨博集团强制破产清算,支付工人工资。

  对刚刚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的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车来说,这个消息充满了杀伤力。几个月前三方签署合作协议时,庞大汽车相关人士曾表示,萨博汽车的复产就差一口气,对一家汽车公司来说,一旦有需求能运转起来,其本身就能成为印钞机。没想到的是,在向萨博投入5800万欧元的资金后,萨博这口气依然没有喘过来,反而濒临破产。

    金娃娃还是吸金黑洞

  资料显示,自庞大汽车、青年莲花汽车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庞大汽车已经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资金,青年汽车也向萨博汇出了1300万欧元的购车资金。据说,这些资金一部分用来支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一部分用来发放工人工资。然而,对负债累累的萨博汽车来说,5800万欧元无异于杯水车薪,刚刚支撑了不到两个月就再次断粮。目前萨博的工人还没有拿到8月份的工资,此外萨博还拖欠了供应商1.5亿欧元的债务。萨博的生产也难以为继,承诺为庞大和青年汽车提供的2400辆萨博汽车,才生产了不到两百辆。

  实际上,近年来萨博的运营一直处在“没有输血就休克”的状态,极度恶劣的资金状况导致其复产进程经不起一丝风险。2000年,萨博成为通用100%控股的子公司,但通用规模化生产的造车理念使萨博失去了原有的北欧个性,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从1990年到现在的20余年里,除了1994年至1995年略有盈利外,萨博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2010年萨博的销量仅有3.1万辆。

  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打击以及产品销量下滑等问题的困扰,原本就经营不善的萨博汽车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年销量由最高13万辆跌到数百辆。面对窘境,萨博不得不申请“重组”,北汽集团以及世爵汽车等车企先后加入竞购。最后,北京汽车花费近2亿美元购买萨博部分资产平台和技术,荷兰世爵则以74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3.26亿美元的新萨博-世爵股份,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萨博,使萨博暂时躲过了破产的命运。

  然而,2亿美元的资金并没有让萨博维持多久,世爵汽车的接管也没有阻挡萨博衰退的步伐,近两年萨博每年都亏损数百万欧元。同时,萨博的困境还拖累了世爵汽车的运营状况,资料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世爵亏损了7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世爵的盈利是696万欧元。

  面对资金窘境,萨博采取了一系列包括卖股、贷款、卖厂房和设备等措施筹集资金,但运营依然难以为继。外电的报道称,自今年6月初开始,萨博就没有再生产任何汽车。萨博的各工会组织和供应商一直在威胁要迫使萨博进入破产程序,原因在于厂方拖欠工资和供货款。许多供应商也已经停止向萨博供货。2011年,极度窘迫的萨博汽车不得不再次寻求来中国寻找投资者。

  今年5月,华泰汽车与萨博闪婚。按照合作协议,华泰将向萨博共投入1.5亿欧元,入股世爵汽车29.9%的股份。然而,华泰在考察完萨博汽车的欧洲工厂后,却认定这是一个没有前景的买卖,断然拒绝付款。庞庆华告诉记者,萨博彻底复产需要2.6亿欧元。而据德国媒体报道,萨博目前共有高达7.69亿欧元的短期债务需要偿还。

  有分析认为,如果萨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萨博资产拍卖后,首先要支付工资和失业救济以及供应商的欠款,此后才轮到偿还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车,但届时恐怕已经所剩无几。因此,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庞大汽车和青年汽车投入的5800万欧元购车款很可能打水漂。

  但庞庆华不这么认为。“我的钱不会打水漂,庞青年的钱也不会打水漂。我对合作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将来会继续合作。如果国家审批通过,我们立即把钱打过去。”面对萨博是吸金无底洞的质疑,庞庆华自信地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