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就停车管理办法征民意鼓励建设停车场

2011年09月18日 03: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本市提出强化停车场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昨天,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民意。

  机动车停车场主要包括独立建设的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公益性停车场”的概念,并认为“为社会公众提供居住、就医停车服务且单独选址立项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驻车换乘公共停车场是具有公益性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公益性停车场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

  此外,居住区配建停车场应优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不得闲置。未取得产权的停车场,车位不得出售。

  征求意见稿对将停车场擅自停止使用或将停车场挪作他用的做出处罚,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按每一车位处5000元罚款,罚款金额最高不超1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强制要求中心城区范围内独立建设的停车场全天24小时运营。不执行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1万元罚款。

  停车场或降准入门槛

  【举措】

  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

  【解读】有交通专家认为,此次政府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意味着政府有可能降低停车场建设的准入门槛,这让部分人看到了停车场的潜在市场。

  专家强调,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与停车价格有关。目前,规划的一些停车场建设速度很慢,最根本原因是社会力量想要建停车位,操作下来非常难,因为建设成本很高,而北京相应的停车价格此前非常低,即使今年调价以后,仍然比上海、深圳等城市低。在这种价格水平下,实际上很多人都做了一些测算,按这样的价格,停车位是回收不了投资的,所以社会上也缺乏民间的投资来支持这样的工作。

  虽然停车场的建设费用较高,但如果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措施,如在土地利用出让、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或在建设方面给予一定补贴或奖励,应该说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同时,目前北京市停车位的增长速度尚无法赶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停车位稀缺状况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意味着停车位的使用率长远会持续增长,对停车位投资者来说是长期利好。另外,参照国内外大城市的收费标准,北京市如在未来进一步提高停车价格,也会带给投资者额外收益。

  根据规划,本市力争5年内建成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20万个以上基本停车位。专家建议,根据本市停车现状、土地利用情况、未来机动车发展趋势,以及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等原因,有关部门应为社会力量建设停车位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持。

  -其他建设措施

  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当配建、增建机动车停车场。

  新建、改建、扩建卫生、教育、文化、体育设施及绿地时,有条件的,应当统筹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

  区县政府可以组织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因地制宜地设置临时停车场。

  居住区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统筹利用业主共有道路及其他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