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比亚迪A股逼近破发边缘 市值高位蒸发200亿元

2011年09月19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菲特”光环褪色的比亚迪目前正接近股价破发的边缘。在上周盘中创下20.5元新低之后,上周五比亚迪收盘价跌至20.79元,逼近18元的发行价。

  市值高位蒸发200亿元

  头顶“新能源”“巴菲特”等光环的比亚迪回购A股三个月来风波不断。中报业绩大降、车辆遭遇安全问题、大规模裁员等接踵而至。与此对应的是在上市后短暂冲高之后,比亚迪A股价格也迅速回落。比亚迪6月底在中小板上市后,股价一度在7月初冲高至35.55元,但随后股价一路下滑,上周跌至20元附近。

  若从7月初比亚迪股价收盘最高位置看,截至上周末,比亚迪A股市值蒸发199.7亿元。

  业绩低于和盈利预期低迷是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8月23日,比亚迪发布的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45亿元,同比下降10.77%;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大跌88.63%

  随后的8月底,比亚迪以“组织结构”调整为由,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不仅取消了开发和营销等部门,同时还对公关、服务、市场等部门进行了人员调整,一线销售人员的裁员幅度高达近50%。

  祸不单行,9月11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再次报道了比亚迪F3车型汽车安全气囊无法打开,甚至导致了车毁人亡的消息。受此消息影响,比亚迪股票上周二开盘后开始一路下跌,并以20.5元的价格,创下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当天跌幅为6.26%。

  德邦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比亚迪业绩下滑可能延续到2012年上半年,德邦证券指出,其汽车以及充电电池业务均在调整之中。德邦证券亦指出,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垂直整合模式,关键因素在自制零部件性能以及研发水平,现在看来比亚迪仍需在这方面下大力气。

  受累于景气下行,比亚迪港股(1211.HK)同样大幅下跌,最近3个月以来,比亚迪港股跌幅达到35.07%。

  兴全基金独家“中彩”

  实际上在比亚迪A股招股之初,已经有境内机构对于比亚迪的招股价和行业景气度提出质疑。这也使得在新股网下发售中,基金参与比例较低。

  兴业全球基金是唯一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Wind数据显示,兴业全球基金旗下3只产品合计持有比亚迪70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的10.95%。

  三只基金分别是兴全趋势混合、兴全可转债和兴全有机增长基金。此外,中报显示中小板ETF持有3500股比亚迪股份。

  ■ 链接

  “A股最悲剧基金”

  有媒体报道称,兴业全球基金可谓是“A股最悲剧的基金公司”。

  兴业全球基金先后碰到双汇发展,踏上华兰生物,买了紫鑫药业,兴业基金半年来几乎与“黑天鹅”如影随形,无一踏空。后来好不容易跻身比亚迪,风光了六天之后,比亚迪闹裁员风波,曝出安全气囊事件,现距18元的发行价格仅一步之遥,兴全系三只基金恐血本无归。

  本月底,比亚迪网下配售机构将迎来解禁期,目前“兴全系”旗下三家基金在比亚迪的浮盈,与早前相比已缩减至不足20%,“兴全系”押注比亚迪很可能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记者吴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