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车密集上市 中高级车市场“血战”开始

2011年09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激烈火拼的中高级车市场为今年整体惨淡的汽车行业增添了一抹“血色”。

  从3月初东风悦达起亚K5拉开中高级车上市大幕至今,第八代索纳塔、新帕萨特等密集上市,今年年底还将迎来广汽丰田凯美瑞的改款车型。

  如果算上这一细分市场已有的君威、凯美瑞等主力车型,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将变得异常白热化。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高级车型蜂拥而入,与国内汽车行业的市场走势不无关系。

  一方面,随着原材料上涨,中低价位的车型利润被摊薄,而售价更高的中高级车型无疑更具抗通胀能力和更高的利润空间。其次,随着小排量汽车消费利好政策的逐渐淡出,以及部分城市限牌、限购等引发的消费升级热潮,中高级车具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新军”渐增

  在这些新上市的中高级车中,东风悦达起亚K5、东风标致508等因首次进入该细分市场而备受行业关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K5上市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东风悦达起亚从2001年仅售6000多辆车,到如今年销量达40万辆,10年间销量增长达60余倍。但细算起来,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大多集中在10万~15万元的价格区间,一直缺乏中高级轿车来提升品牌形象和企业利润。

  2011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售19万辆车,同比增长18%,其中K5功不可没。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表示,“销量的增长主要来自智跑、K5、K2三款新车的增长”。

  7月10日上市的508对东风标致而言,则意味着肩负着更多重任。

  由于欧洲市场持续低迷,标致品牌所属的法国PSA集团计划扩大中国市场在全球销售中的份额。在508上市仪式上,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齐默尔曼表示:“508的全球销量目标,中国市场将至少承担1/3。”标致高层此前将508在全球市场的总销量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设定为20万辆和6.5万辆。

  不服输的“老革命”

  和东风标致、东风悦达企业等初次进入中高级车市场的“新军”相比,北京现代、奇瑞等汽车厂商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努力则有些不服输的味道。

  作为韩系企业,北京现代此前面临和东风悦达起亚一样的尴尬境地——中低端产品受热捧、高端产品乏力。

  北京现代在9年间实现产销量300万辆,成为继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后又一个步入“300万辆级俱乐部”的合资车企,但在其业绩构成中,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伊兰特和悦动为其提供了大量支撑,而中高级车则一直是其短板。

  北京现代内部人士称,“销量第四,品牌形象在六七名开外,极不正常”。

  因此,在中高级车市场止步不前的北京现代,如今对于提升品牌形象有着更迫切的需求,于4月8日推出第八代索纳塔,并对这款在欧美市场表现不俗的车型寄予了厚望。

  而自主品牌中率先尝试高端路线的奇瑞汽车,曾于2009年推出中高级车型瑞麒G5,并耗资5000万元请著名球星梅西代言,但售价14.28万元~17.98万元的产品乏人问津。在7月的长春车展上,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对媒体表示,自主品牌尝试高端路线,一定会经历这个惨痛的过程,但这个方向不会错,也是任何自主品牌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

  因为瑞麒G5的失败,瑞麒G6延迟一年多上市。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媒体表示,瑞麒G6将主打公务车市场。

  有专家表示,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除了来自合资品牌产品的压力外,还受制于经销商渠道。北京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自主品牌的经销商队伍,整体的品牌运作能力和服务品质很难达到中级车乃至中高级车的网络标准。这一点,同样给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有所突破形成了强大的制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