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靴子落地节能补贴政策到期

2011年09月20日 15:5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9月16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通知称,为继续引导和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逐步降低油耗水平,根据行业节能技术进步、油耗标准推进等情况,从10月1日起将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新政仍延续单车补贴3000元的标准。至此,从今年5月份起便风传的有关节能汽车补贴的各种传闻终于以确切的消息而收尾。

  推广一年成效显著

  为推进汽车节能减排,促进汽车节能技术进步,引导节能汽车消费,从2010年6月30日开始,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几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根据相关规定,对这些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车型油耗必须小于6.9L/百公里的节能车型,每辆车补贴3000元。这意味着,消费者只要购买节能汽车目录中的车型,就可获得3000元的国家购车补贴。

  据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资料显示,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型号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目前的427个。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车型从2010年6月到2011年8月共生产433万辆,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比例为53%。今年8月份,节能汽车单月生产量达到65.8万台,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67%,充分表明了“节能汽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国内节能汽车消费有效扩大,更为推动实施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一年多的节能汽车推广,新生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6.9升/百公里)的比例已超过60%,为明年1月1日实施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创造了良好条件。据测算,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全面实施后,每年新生产的1000多万辆乘用车可实现年节油200多万吨,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取消传闻接连不断

  正是因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所具备的这样那样的一系列积极作用,自从其实施以来总成为新闻的主角。尤其是关于其将退出的消息,从今年5月份起接连不断。“由于在补贴政策出台时,政府相关部门公布的补贴专项资金是120亿。而根据发放进度,这批资金在今年一季度就所剩无几。因此在5月份时,节能补贴政策将退出的消息在车市广泛流传。”业内人士回忆说。

  不过今年6月,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一次会议上的一段公开表述,迅速被视作为对此的辟谣。据张相木透露,“‘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已经实施一年了,享受节能补贴的车型已经达到400多款,而且还在增加。我们正与有关部门研究是否需要提高补贴标准,例如再提高10%,这个政策的引导作用还是很大的。”很多人据此认为,节能补贴不会取消,甚至很有可能提高补助的标准。

  但时隔不久,有关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今年7月初,本报《车周刊》推出的一期针对下半年车市展望的专题时,专门提出了“3000元节能补贴或取消?”的疑问,通过详实的采访调查及分析,率先披露了“3000元节能产品惠民补贴很可能在9月底取消”的结论。报道援引省城经销商的话称,工信部等部门的人士曾来到太原进行调研,向经销商等询问节能补贴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征求意见,同时也透露出“财政部节能补贴款已经见底”,“政策很可能取消”的话。而某车企山西区域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厂家已向其发出通知,节能补贴3000元钱政策或将于9月底到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