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主流SUV可靠性调查揭晓 十佳车型出炉

2011年09月20日 16:27 来源:中国汽车质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SUV的热销是中国汽车市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2010年中国车市SUV的份额已经超过了10%。虽然SUV在油耗方面处于劣势,但由于消费者对产品安全性、可靠性、质量状况等因素的日益重视,SUV的市场趋势依然被众多厂家看好。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国内首个以可靠性为着力点观察消费品的质量评价杂志《产品可靠性报告》,在今年年初启动了对2010年市场销量居前的43款主流SUV产品的可靠性调查。历时半年之久的该项调查于今年成都车展前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国内市场SUV产品的可靠性比较稳定,百车故障率(PP100)的平均值为225,也就是说,接受调查的每辆车的平均故障个数为2.25个。总体上来讲,产品可靠性与产品的市场售价保持了正相关,这意味着,档次越高的SUV可靠性更好一些。雷克萨斯GX460、奔驰GLK、奥迪Q5分列故障率最低的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豪华品牌表现出色,但部分国内合资品牌SUV的可靠性令人眼前一亮,其中一汽丰田RAV4、东风本田CR-V、广汽丰田汉兰达都跻身故障率较低的前十位,而且与豪华品牌车型的故障率差距并不明显,再次显示了日系车在可靠性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北京现代ix35、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上海大众途观等销量比较稳定的车型表现也比较抢眼,在可靠性的表现上甚至超过了一些进口品牌。相比之下,国内自主品牌的SUV在可靠性上还有一定差距,百车故障率全部都处于平均值之上。

  本次调查采用街头拦访和网络填写问卷两种方式进行,涉及数千名车主。调查显示,车主对汽车满意度的评价与产品可靠性的表现有很大关系,平均满意分值为82。部分自主品牌车型由于一些类似于异响、做工粗糙等方面的小毛病太多而没能得到良好的满意度评价。但是从总体而言,自主品牌在可靠性上确实有一定的进步,特别是长城、众泰等车型市场销量始终稳定,可靠性上也在不断改进。

  为了更好地体现SUV市场的可靠性和质量状况,向消费者推荐值得信赖的车型,调查主办方以本次调查结果为主要依据,并参考了国内首个汽车质量公益网站中国汽车质量网和国内最大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提供的相关车型质量投诉案例,发布了2011中国SUV市场质量十佳车型。分别是:雷克萨斯GX460、宝马X5、一汽-大众奥迪Q5、克莱斯勒JEEP指南者、一汽丰田RAV4、东风本田CR-V、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海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35、东风悦达·起亚狮跑(排名不分先后)。主办方认为,上述车型总体上来讲,故障率和故障部位的安全隐患相对较低,随着产品持续换代,在可靠性上有望保持较高水准,相对值得信赖。但是,主办方提醒消费者,由于汽车安全性能是一个更为专业和复杂的评价体系,与可靠性并不直接等同,因此,入围质量十佳的车型并不意味着在安全方面万无一失,还需要车主谨慎驾驶。

  此外,根据调查结果,上海通用凯迪拉克SRX、宝马X5、奔驰GLK则分别在最佳设计、最佳安全、消费者最佳满意度方面拔得头筹。

  主办方表示,继2010年对国内51款紧凑型车和18款中高级车型分别进行了专业的可靠性调查之后,本次针对43款主流SUV车型开展可靠性调查,可谓是全面确立了在汽车可靠性调查领域方面的战略方向。《产品可靠性报告》还将在今年末发布新车的可靠性调查结果,并将通过对接近万条的真实汽车质量投诉案例的分析,发布2011年中国汽车品质的研究报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