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川汽野马模仿大众奥迪 成都车展上演多幕山寨剧

2011年09月21日 08:0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喜欢看车的你,如果在一个展会中无意发现,一些广为人知的车型,被一些不知名的车企刻意模仿之后大模大样地摆放出来,会不会感觉啼笑皆非?上周开幕的成都车展,重庆一家车企再次上演了这样一幕“山寨剧”——号称东道主的川汽野马,其3款新车大手笔模仿大众、奥迪和英菲尼迪等国际大牌,抄袭程度甚至已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赤裸裸地照搬全抄。

  就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黄海旗胜V3以及比亚迪S6这两款长得酷似雷克萨斯RX的车型,也一度让不少人大呼“像极了”。纵观国内车市,不少厂商近几年依旧通过“山寨”成熟车型以博得眼球和销量,例如华泰的“宾利”、“卡宴”、北汽的“揽胜”等。当然,山寨之后,价格是大大地便宜了;但质量好不好、配置值不值,谁也说不准。更重要的是,这种赤裸裸的抄袭让人不齿。

  据悉,野马品牌所属的车企名叫四川汽车工业集团,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有20年的历史了。但其近年来一直推出这样的山寨车,着实让人对其研发能力产生猜疑。山寨得如此没有底线,也许川汽的设计部门今后的主攻方向就只有自身的车标了。

  ●早报观点:谁在把抄袭当有趣?

  车市抄袭风一贯有之,从双环全盘抄袭SMART、CRV,再到黄海旗胜V3、比亚迪S6如法炮制雷克萨斯RX系列,都是为圈内人士所不齿的经典案例。只要你抄过一次,就等于偷窃了人家的设计创意一次,就意味着你在竞争惨烈的未来车市中,将长久地背负抄袭的恶名。就像大家现在提起双环,第一反应就是它的抄袭能力,而不是一个汽车品牌应有的美誉度。

  “野马”的招摇过市,让我想起上期车周刊关于《杭州牛人跨国网络购车》的深度报道(详见9月14日《今日早报》B1-B3版),见报的第二天就被其他媒体以“节选”的方式再次见诸报端。这股不动脑筋、照搬全抄的浮躁风,同样也吹进了国内历次大型车展,总有人厚颜无耻地把自己的抄袭之作拿来呈现,当然今年的成都车展也不能幸免,又被山寨了一把。据说不少爱车之人走到“野马”跟前,都忍不住惊呼“太像了,光看外表,感觉就像换了一个LOGO!”

  也许,每家车企都有自己艰辛的生存之道;也许,有的车企会辩驳自己“靠抄袭养活了一厂子的人”。就像《无间道》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总有一天要还的”,这种短视的市场行为,终有一天会让一个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民族品牌自食恶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