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22日中国城市无车日广州九成公车不上路

2011年09月21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广州将与全国其他142个城市一道迎来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无车日”当天,从早7时至晚7时,广州将在北至东风路、南至中山路、东起仓边路、西至解放路的区域内形成无车倡议区,倡导社会车辆不要进入该区域行驶。为做好“无车日”活动,在活动当天,全市政府机关小客车、事业单位非营运小客车除保留10%的应急公务车外,其余九成车辆将全部入库封存。  

  广州市交委方面介绍,明天是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主题是“绿色交通,城市未来”,目的在于鼓励人们更多关注和选择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出行方式,传递政府应对资源环境约束,发展绿色城市交通的决心。届时,包括广州在内,全国将有143个城市同时继续开展“无车日”活动。

  据悉,在22日“无车日”活动当天,从早7时至晚7时,广州将在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围括所形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划设无车倡议区。届时,除以下7类车辆允许通行外,倡议其他社会车辆不能进入无车倡议区行驶。对欲进入上述区域行驶的其他社会车辆,将由执勤交警进行劝阻。

  交通管理部门呼吁广大车主积极响应和参与“无车日”活动,少开一天车,让城市更宜居,提高环保意识,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共同实现“绿色交通,城市未来”目标。

  “无车倡议区”

  仅限7类车通行

  市交委方面表示,可以进入“无车倡议区”行驶的7类车辆具体包括:

  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急指挥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

  二、运输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货车(应按批准的时间和线路行驶,并同时遵守本市货车交通管制规定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制规定);

  三、大型客车、公共汽(电)车、持道路运输证的客运班车和客运包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

  四、车身喷涂统一标识的气象、环保监测车、邮政车、救援及清障专用车、金融解款车、新闻采访车、校车、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

  五、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按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

  六、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七、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机关事业单位只留一成公车应急其余全部封存。

  广州将采取4大举措

  据市交委方面介绍,在明天“无车日”活动当天,广州将采取4大举措,配合做好本次“无车日”活动。其中具体包括:

  一、封存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90%的车辆。在活动当日,全市政府机关小客车、事业单位非营运小客车除保留10%(10辆以下单位保留1辆)的应急公务车外,其余全部车辆都将入库封存。

  二、组织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无车日”活动。为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开展“无车日”活动意义,团市委、公交企业、相关街道将组织志愿者,在无车倡议区内及周边主干道交界口向市民派发“无车日”活动倡议书宣传单张。

  三、增派公交运力,保障市民正常出行。为做好“无车日”活动公交保障工作,市交通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公共交通服务。首先是增加公交车辆发班密度,在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时段,加密倡议区内28条线路的发班密度,增加运力疏运乘客;其次是组织100名志愿者在倡议区域内的公交站场(点)加强车辆进站秩序管理,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再次是通过GPS终端,向全市所有出租车发布“无车日”活动有关要求和我市划定的活动区域,适当引导出租车尽量往上述区域及周边营运,疏导乘客。

  四、增派警力维持无车倡议区周边路段交通秩序。为确保倡议区内及周边交通秩序良好,活动当天,市交警部门将增派工作人员在无车倡议区各主要入口设置车辆分流点和交通指引标示牌,劝导社会车辆不要进入,同时加强区内巡逻管理和外围道路疏导指挥。(叶平生 交通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