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商品属性越发显现 汽车“三包”政策渐行渐近

2011年09月26日 08:4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什么拖200米要收费240元?”一上班,王小姐就登陆微博发泄,愤愤不平。

  因为是外婆的八十大寿,王小姐和家人从深圳驾车去广州祝寿,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上班,她当晚赶回,“简直一路狂奔,快下高速的时候,车开始不正常了,仪表盘先灭了,车灯也熄灭,一会儿车就‘死’了。”还好这时离出口收费站也就200米了,王小姐叫来救援,“从哪里到收费站也就200米的距离,但收费却是240元,当然,这还不算4S店的修理费。车买了不到三年,可各种修理花费都超三万了,还不算日常保养。”

  “客服人员一直说是我们用车方法不当才造成了如此多伤害,但是,我始终在怀疑车本身质量,可就是无法证实,当然,证实了也没办法。” 王小姐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随着普及度的提高,汽车本身的商品属性也越发显现,其中的特性之一是商品的“三包”原则。“三包”,即“包修、包换、包退”的简称。指商品进入消费领域后,卖方对买方所购物品负责而采取的在一定限期内的一种信用保证办法。

  目前,在我国汽车产品的三包还是个空白。但其实法规早已存在。汽车三包法则《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2004年进入立法程序,至今7年仍未出台,随着汽车质量投诉的增多,消费者对汽车三包的呼声越来越大。

  就在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召开上述规定的立法听证会的通知,就汽车“三包”规定再次面向社会征集听证陈述人参加会议。

  通知称,听证会拟于10月下旬举行。征求意见稿对汽车销售商、修理商和制造商的义务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规定了家用汽车产品的三包责任。

  质量纠纷倒逼措施

  近年来,汽车质量不佳引发的新闻越来越多。

  比如,大规模的汽车召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召回汽车36次67万余辆,召回的原因主要是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可能对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召回有的由厂家主动发起,也有国家指令召回。

  还有偶尔见诸媒体的车主砸车泄愤事件。比如今年3月15日,青岛某公司因为不满商家对车辆的维保,雇人当众砸碎了一辆价值百万的品牌跑车。

  相比于砸车的冲动,一些车主遇到汽车质量问题得不到解决时,首先想到的是向消协投诉。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汽车投诉达823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2.4%,投诉量创历史新高。消费者协会主要采取双方和解的方式来解决消费者投诉。

  “消协也无奈,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赔偿。现在我们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意识更强了,提出来的赔偿费用常常超出它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的想象,所以调解往往难以达成一致。”北京市消协法律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