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振兴国产汽车 须先振兴自主品牌汽车政府采购

2011年09月26日 08:4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几位朋友,年轻多金,出手可买奔驰宝马奥迪。

  但人家偏不,日常开的反而是10万出头的国产汽车。

  一日聚会,问及缘由。一曰:“现在国产车也不错啊,我跑了一年多,没什么不好的感觉。”一曰:“帮帮国产汽车,匹夫有责。”一曰:“我用不着让车来帮我贴金。”

  三种回答都颇为有趣,也可以说基本代表了目前市面上开国产车的人的心理。

  但我近来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即,当国产车已经越过“修修补补用三年”的阶段之后,当个体消费者越来越多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之后,为何作为消费风向标的政府采购依然对国产车难以青睐?一个明显的证据便是,在路上很难看到悬挂着特殊车牌的国产车,那些在前挡风玻璃放置着特殊车证的车也一律都是国际大牌。

  难道开辆自主品牌汽车,对于政府机关、部队公务来说很丢人?我们的公务员都需要用国外大牌来给自己脸上贴金?

  曾有专家告诉过我一个历史段子。说当年国家领导人出行,坐红旗车,后面还得跟辆奥迪。怕半路上红旗趴窝了,可以赶紧换奥迪,也不耽误公务。

  我在想,我国的奥迪公务车之风可能就是那时开始兴起的吧。当年我国没什么工业能力,这种做法可以理解,或者相当长一段时间这样也可以理解,甚至去掉红旗直接奥迪,也只是为了更便捷,无可厚非。

  然时至今日,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作为车的特性已经完善,完全可以满足代步及公务之用,远不至于时常半路抛锚,还可以出口其他国家换取外汇……为何我们的政府采购在此方面却有所缺位呢?

  有人会指出,我国《政府采购法》早就规定,必须优先采用自主品牌。可你能告诉我,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关于汽车采购,它为何名至却实不归?否则,今天我们应该能看到这一表象,而不是相反。

  我们常常援引韩国汽车工业的例子,谓“每个韩国人都以开本国车为荣”。这真叫人羡慕。要知道,当年韩国车也是蹒跚起步过来的,如今他们的企业已经居于世界前五强,在全球以价廉质优著称。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谈及政府采购仍不免倒苦水,“其实很多人并没有把采购中国车放在好的心态上,总能找到理由不买。比如目前要想接到政府订单,需先进入政府采购网络,多这么一个环节,实际上就变得相当复杂……能不能进入采购网络,这本来就是一道坎儿,进去以后买不买又是一道坎儿……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采购的规范程度不够,比如分级分类的规范。在可选择的情况下,自由度不够,也可以说是不够明细,导致很多人钻了空子,国产车能不买就不买……”

  现在是国产汽车发展壮大的关键时刻,想振兴国产汽车,就必须首先振兴自主品牌汽车政府采购。单靠民间的个人情怀和选择,路势必会延长许多!(向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