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保有量首次破亿 我国到底能承载多少汽车?

2011年09月26日 09:2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吸尾气去了,吸尾气去了。”9月16日早上8点多,姗姗妈拗不过1岁的女儿,嘟囔一句推着姗姗出门。“如果不是孩子闹,我们真不愿意带孩子出门,车又多,路又堵,突突冒的黑烟对孩子也不好。”

  就在当天,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是机动车的主要构成部分。

  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节节攀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纷纷患上“大城市病”,就连一些二三线城市目前都面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人们不仅要问,我国到底能承载多少辆汽车?

  堵车堵得心里发慌

  7月11日,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成为国内继北京之后对汽车进行限购的第二个城市。贵阳限购更被看作是我国二三线甚至是三四线城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虽然有观点指出“限购是最愚蠢的治堵办法”,但车多路少是交通拥堵很重要的原因确是不争的事实。记者从单位到位于北四环外的家里,百度地图显示行车记录16公里,记者有段时间上夜班,凌晨1点多开车回家也就20分钟,然而在白天,怎么也得四十分钟,更别说早晚高峰时段。

  据悉,在北京实施限购之前,每天的拥堵时间长达5个小时,汽车所带来的便利几乎被堵车抵消殆尽,民众对交通拥堵怨声载道。6月23日下午,一场十年以来最大降雨让京城交通全部瘫痪,路面几乎成了停车场。

  如今,不仅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深受拥堵之困,就连很多二三线城市也陷入城市交通拥堵的泥沼,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这些城市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车辆增加是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无论哪个国家和地区,车辆的发展速度都远远超过道路的扩展速度,城市规划者和管理者的水平也是城市交通状况的主要决定因素。“说到底人的因素还是第一,不解决好这个问题,仅拿车多说事,只能使矛盾越来越纠结。”

  目前,越来越多的地级市将“建设国际大都市”列为发展目标,于此同时,随着一线城市的逐渐饱和,几乎所有汽车厂家都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主战场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和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石油都被汽车吃掉了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汽车平均拥有量为1∶6.75,即每6.75个人拥有1辆汽车。在美国,这个比例是1∶1.3;在法国、日本和英国,这个比例大约为1∶1.7;在中国,这个比例约为1∶17.2。目前,中国人均拥有量远低于平均水平,但迅速增加的汽车保有量已对国内燃油供应带来巨大压力。如果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供应不起。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主任张国宝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每年因汽车增长而增加的石油消费达到3000万吨。能源压力正在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中国私人汽车发展不能重蹈美国大排量、大型化的覆辙,必须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坚持小型化、轻量化的原则,降低单车油耗。

  此外,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拐点。今后10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在2020年以前,汽车产业还是主要靠节能,2020年开始,新兴能源动力系统会发生很大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