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客车企业应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

2011年09月26日 09: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飞机在起飞之前,会向旅客播放安全须知宣传片,有时还有空乘人员予以真人演示——这是例行的标准流程。

  不久之后,在地面上乘坐客车的旅客也将享受同等待遇——9月21日,在2011年中国(武汉)国际交通运输科技博览会上,宇通客车发布了精心制作的客车乘坐安全须知片(倡议版),该片通过对一系列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和突发情况应对方法的讲述,提醒乘客如何在乘车过程中规避危险,以及在遇险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正确的自救方式。

  据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宇通将在此后推出的所有客车都将安装这个视频。同时,宇通还呼吁中国所有的客车都能安装这一视频。这样,所有客车的乘客都能够在乘车时学习到如何应对乘车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将有助于降低客运行业安全事故导致的人员伤亡率。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车轮滚滚下,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来自国家安监总局的消息称,“十一五”以来,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年均7.6万人,占所有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总数的80%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占全国各类事故总量的50.8%和81.5%,较大事故占71.5%和69.7%,重大事故占32.1%和37.8%。而仅从7月份至今,就发生了4起死亡人数均在10人之上的大型客车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了10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9起事故涉及客运车辆,占到总数的90%。客运安全仍是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认为,宇通发布客车乘坐安全须知宣传片(倡议版)是一种十分有益的尝试,对客车行业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体现了宇通的快速反应能力领先于行业,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客车企业的成熟风范和社会责任感;从解决客运安全的效率来看,定位准确,是一种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也是一种提醒、一种警示,也为乘客带来一份温馨和尊重,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和实用前景。

  宇通客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晁莉红则表示,作为一家客车企业,除了像其他公司一样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外,还应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安全就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责任。人们对很多交通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会发现,如果司驾人员和乘客具备了一定的安全逃生知识,有些伤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我们一直在考虑,不仅要为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还要在客车产品安全研究之外,也能够为乘客的安全教育贡献绵薄之力。宇通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一起努力,一定会让乘坐客车的人们旅途更加安全愉快。”她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即使还有些不完善的地方,但宇通会真诚的、坚定地做下去。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一个百年企业,往往是一个道义集团,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利益集团。他认为,代表社会机体存在的工商企业,是先验的,应社会的需要而生;企业组织不能只关心利润,不能把经济绩效理解为利润;利润是企业组织发挥社会功能、履行社会责任之后的一个必然结果。也就是说,社会责任应该纳入到企业的总体使命和责任当中去……(记者 向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