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高 推动车企技术升级

2011年09月26日 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终于落地。日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根据新政策的要求,推广汽车要达到产品综合燃料消耗量新标准,主要是将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提高,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仍维持一次性3000元/辆的定额补助不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6.9升和6.3升中间的差异不仅是数字的差异,而是在内涵、技术上应该存在巨大的差异。目前入围的若干款车型都达到了6.9升的标准,如果实行6.3升的排放标准的话,相信很多车就会被挡在门槛之外了,自主品牌车型无疑要经受获取节能补贴门槛大幅提高的巨大挑战。”多数专家认为将有相当数量的车型退出补贴范围,对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其对于促进我国汽车企业提高节能减排技术的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更多的车企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研发新技术,满足补贴要求,从长远来说,对车企是十分有利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毕竟节能补贴政策推出的目的不是为了拉动车市,而是为了鼓励车企的技术升级”。

  “提高节能汽车补贴的门槛,对国内车市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补贴范围减少,消费者将对国内节能车型的品牌将重新进行一次定位,节能车市场将不可避免的进入一轮洗牌期;同时,补贴门槛的提高也将迫使汽车生产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逐步降低油耗水平。

  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新的节能补贴标准的销售的影响已经毋庸置疑。因此,企业会积极应对,未来会在提升节能、环保的技术水平下工夫。“所有的企业都不应该再依赖补贴生存,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最关键的。”

  由此可见,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降低相关车型的油耗水平,让更多车型达到节能车补贴新政给出的标准是车企当下亟须解决的。“但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不是一触而就的,在车企还不能达到补贴新政要求的阶段,车企可以适当的降低相关车型的售价来作为过渡时期的一种推广手段。”李宇恒表示。(宗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