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通用重兵布局中国 前瞻技术科研中心落成

2011年09月26日 15: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有一半股权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因为10年后上海通用可能发展成为300亿到400亿美元的公司,而不是200亿美元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

  通用汽车公司19日~21日在上海召开董事会会议。这是它第一次在亚洲召开董事会会议。在三天的行程中,董事会成员马不停蹄地出席三场活动:上海通用500万辆下线、与上海汽车签署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协议、出席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一期正式落成典礼。更重要的是,董事会还敲定与上汽商谈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

  201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全年累计销售超过235万辆,同比增长28.8%,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通用董事会的到访既向外界展示了通用倾注中国市场的力度及与上汽集团深化合作的方向,又表明走出危机阴影的通用汽车再度展露了活力与野心。

  敲定回购1%的股权

  与高调出席三大活动相比,敲定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恐怕是通用董事会成员最想干的事情。就在今年8月初,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在通用二季度财报会议上明确表示,通用汽车已告知上汽集团,希望以约850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2009年年底出让给上汽的上海通用1%股权。据悉,此番艾克森携全体董事会成员来华,即与回购这1%股权有关。“这次全球董事会会议上确实有讨论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的事宜。”通用汽车总裁兼董事长甘文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根据此前与上汽达成的协议,通用有权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而据上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艾克森已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就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方案达成一致。

  来自上汽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双方此次探讨的焦点在于如何满足将上海通用销售收入并入上汽财务报表的要求,使得上海汽车进入世界500强,将于明年成立一家由上汽集团控股的销售公司,解决上海通用销售收入计入上汽财报的问题,此模式与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仿。

  在通用汽车陷入破产保护的2009年年底,上海汽车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股份。经过收购,上海汽车实现对上海通用51%控股。而在去年通用汽车重新IPO时,上海汽车以5亿美元的代价,购得约占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0.97%。此外,通用还以5100万美元的大代价、并提供车型、技术为条件,将其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从34%提升至44%。

  通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这表明,外方在控制品牌、技术的前提下,再强势的中方也甘拜下风。通用对合资公司的控制也不断加强。(文/图 王灿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