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中国提高新节能汽车补贴门槛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1年09月28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闫晓虹)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相继告退,现行的中国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也将于今年9月30日“寿终正寝”。10月1日起中国将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而获补贴的新节能车型油耗标准也相应提高。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在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中,百公里平均油耗将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为推进中国汽车节能减排,促进汽车节能技术进步,引导节能汽车消费,2010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报经国务院同意,启动了节能汽车推广工作,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权威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

  在此财政补贴政策推动下,中国节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已大幅攀升。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型号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427个;从2010年6月到2011年8月间,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比例多达五成三。截至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节能汽车总推广量已达到130万辆,约占节能汽车总推广量的三成七。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受政策支持推广的357万辆节能汽车,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可实现年节油101万吨。  

  毋庸置疑,新的能源车补贴标准将使“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内的大部分车型失去政策补贴支持,此标准无疑提高了补贴范围节能汽车的准入门槛。对中国三大自主汽车吉利、奇瑞和比亚迪而言,其享受的政策补贴也相应减少许多。而许多合资品牌汽车的优惠车型也将由此失去半壁江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提高节能补贴门槛对促进中国汽车业提高节能减排技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同时又对市场有某种不利影响。他呼吁政策制订部门需向发达国家学习,将汽车消费过程中的主要税种与油耗挂钩,且在停车、过桥、过路收费等方面向油耗低、尺寸小的汽车倾斜;在总税收不变的前提下,长期保持稳定。

  多数汽车专家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由于节能补贴新政的平均油耗标准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引导汽车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从而促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升级,是一大利好。

  目前,已有许多车商纷纷打出节能优惠补贴倒计时的购车宣传。业内专家预计,“十一”黄金周中国车市的销售热潮或将提前到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