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市交通委:出租交接班不得作拒载理由

2011年10月27日 04: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接班不得成为的哥拒载的理由。昨晚,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明确表示,乘客打车时遇到此类情况,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件及传真等方式投诉。针对“北京打车难”的问题,交通部门首次明确解析其中原因。

  每辆出租车日均空驶120公里

  据统计,北京市出租车总量近十年没有增长,一直维持在6.6万辆。而近年来,城市规模、人口出行量却持续攀升。目前,本市每天3600万人次出行。相当于每位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每日平均出行1.8到2.2次。这其中,大约190万人次出行依靠出租车解决。

  “随着去年年底,本市逐步推行交通缓堵28条新政,今年4月以来城市中心区停车费调整,以及酒驾入刑等政策相继出台,不少市民的出行习惯发生变化,相当一部分人改为绿色出行或出门打车。”谈到市民普遍感觉今年打车难于去年时,李晓松坦言,随着缓堵措施初见成效,本市道路拥堵时间同比下降,平均车速达到25公里/小时,出租车的运行效率也相应增加。这些都导致出租车成了“俏货”。

  然而,一座城市的出租车保有量,并不能单纯因为乘客需求增加而无限制增多。在许多国际大都市,出租车并非通勤工具——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在城市客运定位中,出租车并非居民的通勤工具,上下班仍是以公共交通为主。”李晓松说,北京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运行400公里,空驶率达到30%至40%。而社会车辆每天跑48公里,这意味着出租车每天占用道路资源为社会车辆的2.5倍。“不限制的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而且不环保。”

  五环内应增设出租车停靠站

  “出现空驶,主要是因为乘客与司机供求信息不对称。”一位的士之星认为,“很多司机在送完乘客后,习惯性地驶回自己熟悉的地区‘趴活儿’,这势必造成空驶。究其原因,主要是司机不了解哪里可以停靠,哪里有乘客需要打车。”

  另外,业内人士透露,本市出租车司机过去以市区居民为主,打车人要去的目的地相对而言也集中在城区内。而现在打车目的地变化不大,但的哥的姐从业人员构成发生变化,住在远郊区县的司机多了。“这造成不少司机挑活儿。”一位家住通州的司机说,“尤其是晚上,如果我在朝阳门附近拉到一位客人想去石景山,我八成会找个理由拒绝他。”

  对此,李晓松表示,“扫马路”、“招手即停”等属于较落后的出租车运营模式。本市应当大力发展电话预约叫车业务。这样既能满足乘客需求,又可避免出租车空驶,减少道路拥堵。同时,五环路内应增加出租车停靠点的施划。尤其是一些医院、繁华商业区等打车人群密集区应当配套有停靠点,让出租司机可以合法“趴活儿”。

  首汽试行3次拒载解除合同

  根据新浪微博的一项调查,77%的出租司机拒载理由是交接班方向不对。对此,一位出租司机透露:“这并不是理由。因为双班司机交接班时,大多会避开早晚高峰这个客流集中的时间段,避免因交班带来的收入损失等,即使是真的遇到交接班的情况,也可以跟接班司机进行协调,先送乘客抵达目的地。”

  对于的哥拒载的行为,北京各大出租车企业也纷纷出招。今后,首汽公司拒载的哥就将被列入黑名单,3次拒载成立将被解除聘用合同。

  李晓松透露,大约有80%至90%的乘客因为工作繁忙等理由,不愿意配合调查出租司机拒载问题。其实,如果乘客遇到拒载,可以通过24小时电话68351150或发电子邮件等方式投诉。“投诉时一定要描述具体时间、地点及拒载的详细过程。如有可能,可以用手机录下声音和视频作为投诉证据,有关执法部门也会加强监管。”另外,本市将逐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准入门槛,加大培训力度。

  链接

  以下情况可以拒载

  乘客在禁止停车的路段招手拦车;

  乘客携带违禁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及污损车辆物品乘车;

  醉酒者、精神病患者在无人监护下乘车;

  乘客要求出本市或者在夜间到远郊区县而不按规定随驾驶员进行登记;

  乘客的要求有其他违反出租汽车管理、道路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规定;

  乘客携带宠物打车,司机也可以拒绝搭载。而在机场、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等设有出租车调度站点的地方,乘客应到指定地点排队打车。本报记者 刘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