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三包听证无人反对 呼吁设立第三方鉴定机构

2011年10月27日 08: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长数小时各抒己见,外界预想本会充满浓烈“火药味”的汽车三包立法听证会,在一片平和的氛围中结束。

  昨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举行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立法听证会,包括消费者、汽车厂商等16位听证代表一致欢迎或支持汽车三包,希望尽快出台。呼吁设立第三方独立权威的鉴定机构,是听证会上出现频率最多、要求最强烈的声音。

  现场平和 汽车厂商发言未接招

  听证会从下午14时30分持续到17时,质检总局从此前报名听证会的人员中,选择了17位代表作为听证陈述人参会,其中8人是消费者代表。由于天津一名汽车修理商代表因为遇到堵车,未能赶到听证现场,因此最终16名代表到场。

  此前很多人曾猜测,这场听证会将会迎来激烈辩论。不过,昨天的听证会始终都很平和,各方态度都比较理性,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代表普遍言论谨慎、发言不多,甚至都没有与消费者代表形成一些针锋相对的焦点,但是他们对消费者代表提出的问题也未接招。

  部门表态 质检认为条件已成熟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昨日在听证会上表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对家用汽车三包表示赞成和支持。他表示,汽车三包出台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刘兆彬说,目前质检总局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国家标准、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其中就包括“汽车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标准”,即《家用汽车质量担保中主要零部件目录及有效期》,以保障汽车三包顺利实施。

  记者昨天从有关人士了解到,质检总局原计划年底前出台汽车三包。但是,昨天没有透露最终出台时间,只表示会吸纳各方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后“抓紧修改”、“尽快出台”,并且还会给汽车经销商、生产商一个过渡期。

  17名听证代表构成

  (1名天津代表因堵车未到现场,1名代表未发言也未反对)

  消费者代表 8人

  北京现代、丰田、长城、东风、大众、经销商、修理商 各1人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 各1人

  中消协 汽车三包顺应民意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昨天也出席了听证会,他虽然不是听证代表,没有发言,但认为此次代表们对意见提得比较具体,有操作性。对于辩论没有太激烈的情况,他认为这也在意料之中,因为汽车三包顺应民意,大家意见一致。

  中汽协 汽车三包还需完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汽车三包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如果一味简单化地处理,可能会引发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从目前来看,很多实施细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考虑实际可操作性和现实性,一定要系统分析,综合考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