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丰田不给力?“炮轰门”炸出尴尬现状

2011年10月27日 09: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炮是用来打对手的,但有时候炮口弄反了,也会打到自己。

  10月22日,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开工时“开炮”,他指责说,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有些落后,这与丰田公司的相对保守有关,关键时候没拉兄弟一把。

  这句话当天在微博上迅速传开,几个关键词被广泛传播,成为汽车界茶余饭后的谈资。首先是“落后”二字——一丰和广丰落后,请问落后在哪里,普锐斯不好吗?混动凯美瑞不好吗?请问什么是领先,领先的企业是哪些?第二个是“保守”,丰田的保守是什么,是不愿意分享混合动力技术,还是不愿意尽快将普锐斯降价,培育混合动力消费者?我不太明白,这和保守有何关系,混合动力本是丰田的核心技术,如何处置只是简单的商业策略。还有,“拉兄弟一把”更有争议,谁是丰田的兄弟,一汽?广汽?

  官员说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指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些慢,丰田应该推进混合动力车真正的国产,推动这个领域发展,为中国做出贡献。意思是没错,但话说出来,总觉得不像指责别人,而像在笑话自己。让我们笑话自己的正是炮轰这个事情折射出的东西。

  其实业内人士都清楚,本土的汽车企业并没有掌握全混技术,没掌握全混技术就意味着投入巨大的成本,但每个车省油只有10%左右,这样的弱混甚至中混车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环保责任心还不强的消费者不会为了10%的省油去掏多一倍的钞票。那就很尴尬了,主管部门已明确新能源路线了:支持混合动力,尤其是全混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然后再过渡到纯电动汽车及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意味着现阶段技术缺口很大,如何补上呢?单纯指责丰田不给力,把希望寄托在外资身上,本身也并不靠谱。还是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充分调动民间智慧与积极性吧。(杨开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