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退货、换货有路可行吗?三包出台还需多久

2011年10月27日 10: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6日下午,在国家质检总局会议室内,8名消费者代表、5名汽车制造商代表、两名销售商代表就汽车三包草案各抒己见,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与部门规章的立法者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

  29%调查者认为三包不会出台

  回首汽车三包近十年的孕育过程,曾经经历了无数次“汽车三包将要出台”的猜测闹剧。“狼来了”喊多了催生出的无疑是对汽车三包出台强烈的不信任。

  例如,本版汽车三包草案公开征集意见后,一家汽车专业网站针对汽车三包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此次汽车“三包”能顺利出台的只占参与调查者的29%,认为不会出台的占29%,认为不好说的居然占42%。

  消费者的“不敢信”无疑是对国内汽车消费环境的讥讽,也正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发力点。

  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立法听证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汽车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家庭购车已经占到汽车销量的80%以上。据中消协统计,2010年受理汽车方面的投诉达两万多起,同比增长51%。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迫切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规范。

  从产品特性上看,出台三包的产品都有“三高”的特性:一是价格高;二是技术含量高;三是消费者投诉量高。汽车三包法规也是在充分借鉴国内外成熟立法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消费者代表刘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出台汽车三包是大势所趋,今天的立法听证会使他对汽车三包会出台信心更强了。刘放盼望汽车三包能早些出台:“只要在退换等大的方面能解决就行,更细的问题逐步磨合解决。最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从汽车三包的出台中感受到维权信心。”

  汽车退货、换货有路可行吗?

  “消费者没有义务指出汽车的缺陷,花钱为厂家的缺陷做鉴定!”在听证会现场,来自成都的消费者代表张义用亲身经历讲述了汽车消费者要求退、换车的举证之难、维权之难。

  张义购买的汽车发动机在质保期内发生爆缸,但在维修过程中遇上了大麻烦。厂商认为,这辆汽车出现的爆缸不属于质量问题,而是由于消费者使用不当,最后丢下了一句“有本事你就告去”。无奈之下,张义只能去技术机构鉴定汽车的问题性质。

  “我在成都鉴定花了1万多元钱,没想到,厂商对成都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并不认可,需要国家级的鉴定机构。”可在国家级机构鉴定需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而且出具的结论又非常模糊。“维权成本竟高于车价,还不一定能赢,汽车维权太难了。”张义感叹道。

  听证会代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部长龙武军也承认,目前消费者和厂商的博弈能力并不对等。“消费者和制造商对产品质量问题意见不一致时,到底听谁的?现在看来,还是听厂商的多一些。”龙武军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