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车展推多款新能源车 国内大面积推广有障碍

2011年11月21日 09:33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下发通知,对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财政补贴以及免摇号等优惠措施。另外,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推出了众多的新能源车型,那么新能源车型的春天是否到来,又有哪些车型值得关注。下面,资深媒体人杨浪涛做详细解读。

  杨浪涛:尽管中国目前新能源车的标准尚未出台,但政府的推动力度还是很大的,在全球的主要汽车生产国中,政策也是最为激进的。以补贴为例,在去年试点的5个城市中,中央财政对纯电动车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6万元,而深圳加上地方补贴,可以达到12万元。

  如果再加上免摇号,以及停车费、电价和道路通行费中隐含的优惠,那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可能将带来20万元左右的补贴。同时,国家电网等企业也在充电设施等方面有大量的投入,中央财政对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也有巨额的资助,而这些对于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推广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近年来全球各大车企都对新能源车投入了巨大热情,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那么,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主要有哪些?

  据杨浪涛介绍,首先,第一个值得关注的日产的聆风,这款纯电动车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以行驶160公里,采用专用充电设备,30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现在在北美的售价大概是22万元,进入国内应该在30万元以上,如果明年能够国产,那么售价就会大幅下降。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雪佛兰的沃蓝达,这是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80公里,如果启用车载发电机,那么行驶里程可以达到570公里。这款车在北美售价大约26万元,进入国内会高于30万。

  欧系车里值得关注电动车是Smart,这款车充满电一次可跑135公里,如果通过专用插头,充满电最多只需一个小时,欧洲的售价大概在21万元,进入国内应该30万元左右,预计将在明年年初上市。

  最后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品牌比亚迪e6,这款车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只需要20分钟即可充满80%左右电量,目前这款车的售价在36万左右,不过可以享受12万元的补贴。

  新能源车是一个新生事物,要得到大面积使用还需要面临很多问题,那么,在国内推广主要的障碍有哪些?对此,杨浪涛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还是很高的,大约有40%的人愿意试用新能源车,而日本还不到4%。现在主要的障碍首先在技术上需要突破,车载电池的密度不够,直接制约了行驶的里程。

  第二个就是充电设施的缺乏,这个也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较大的阻碍作用,不过这个问题只要有资金投入,解决起来相对容易。第三个还是价格,由于量产规模不大,所以价格较高,这个有赖于政府增加补贴及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我相信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新能源汽车一定能够发展壮大,而这对于我国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