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车展开展 众多自主品牌车企感销售压力巨大

2011年11月22日 16: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第九届中国国际汽车展览会今天(11月21日)在广州拉开帷幕。本次车展共设16个展厅,总面积达180,000平方米。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展团及超过600家企业参展,创历年新高。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下,众多自主品牌车企感到销售压力巨大。

  2011年的广州车展不仅是今年最后一场车展盛会,更是对过去十年的一个总结。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原本以为“狼来了”的汽车产业,却异军突起,年产销达到1800万辆,在全球产销竞争榜上折桂。然而,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在2011年却遭遇了一个急刹车。根据全国乘联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0月份的乘用车销量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幅度下跌,环比下降12.9%。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认为,低迷的政策环境打击了中国车市的消费信心。

  杨学良:今年这些鼓励政策,刺激政策集中的退出,包括一些限制性政策的出台,确实给今年整体车市的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一个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影响,主要是对消费者消费信心的一个打击,这些政策推出之后大家都处在一种观望的态度,所以中国汽车市场的人气就淡了一些。

  不仅是鼓励政策的退出,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坦言,今年以来,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尤其是紧缩的信贷政策让自主品牌的销售雪上加霜。

  曾庆洪:特别是经济的影响,包括现在银行收缩资金规模,我们也已经很感受到,包括销售商,车贷,消费都收缩。我们原来希望今年的规模增长40个亿元,但是银行这块还是限的比较紧,特别是供应商,销售商这块特别严峻。

  从各家车商的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企业受伤最重,奇瑞、吉利等基本已被挤出全国车市销量前十。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的车型产业链还不完善,并集中于小排量轿车,随着优惠政策的退出,这部分车商面临的压力尤其巨大。而另一方面,一些外资高端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却屡创新高,以今年上半年销量位居前三的通用、大众、丰田为例,通用、大众在华销量都占其总量1/4左右;而丰田在华的销量也占到总量的近1/10。刚刚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表现也跑赢大市,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认为,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成为决定其全球业绩好坏的晴雨表,未来豪华汽车在国内的增长可能还会十分强劲。

  宁述勇:整个大众汽车市场来看,平均数字大概在5到6左右,但豪华汽车来看平均增幅35%,对沃尔沃来说就更大了,我们前十个月平均增幅是60%。

  从市场层面分析,目前限制车市过快发展政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自主汽车行业面临着转型的阵痛。(记者唐明 郑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