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车展掀起绿色潮流 电动轿车私人销售启动

2011年11月24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批观众涌入琶洲会展中心,争先一睹新车豪车,图为兰博基尼展台。 丁玎 摄

  正在琶洲上演的广州车展,掀起了一股绿色汽车潮流。在本届车展上,多家汽车企业明确推出了针对私人消费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发动新能源汽车进家庭。实际上,今年的车展的主题就是“绿色科技,和谐未来”,预示着汽车动力革命离实际市场已经越来越近。

  电动车欲进寻常百姓家

  据车展主办方统计,共有54台新能源汽车参展,成为本届广州车展的一大亮点。

  作为全球电动车行业的先锋,广东本土车企比亚迪的首款纯电动车轿车e6先行者也出现在车展上。e6先行者上个月在深圳率先启动销售,售价为36.98万元,成为中国首款纯电动私家车。据厂家介绍,e6先行者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最长可达到300公里,基本能够作为日常轿车使用。作为针对私人购买的电动车,e6先行者也着力提高档次,它通过“云”钥匙功能车主可利用苹果或安卓等系统手机遥控开关锁、开启空调、随时了解车辆当前位置以及和自己的距离。

  通用汽车在车展上宣布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沃蓝达上市,它以进口车形式引入中国销售,价格为49.8万元。沃蓝达在通过家用充电插座充电6.5小时,就可实现最高纯电力驱动里程80公里,日常在城市代步能实现完全零油耗、零排放。若要开车到更远的地点,沃蓝达可通过汽油发电获取增程驱动里程,每次油箱加满可行驶490公里。

  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也展出了小型纯电多功能概念车“E-linker”,以及增程传祺、混动传祺及插电传祺。据了解,传祺四驱混合动力车即将投入量产,是广汽创新研发的国内首款四驱中重度混合动力轿车。今年底,广汽将提供40余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参与广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

  广汽本田则展出两款混合动力产品CR-Z和FIT Hybrid,它们将在明年以进口销售方式导入国内销售。相对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出现更为普遍。如刚刚发布的国产第七代凯美瑞,就在高端车型上采用混合动力系统。据了解,目前在日本销售的第七代凯美瑞,都是混合动力。

  环保人士成为“吃螃蟹者”

  电动汽车要进入私人消费市场,首当其冲的障碍就是高价格。目前消费者购买比亚迪e6,可获得国家和深圳各6万元的政策补贴,但24.98万元的实际价格仍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而以进口车形式引入国内销售的电动车,则没有任何政策补贴。

  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电动车购买能力和购买欲望,还是有很多人会考虑购买。一些新科技爱好者、环保先锋人士会成为首批电动车消费者,沃蓝达电动车已经有了第一批定单。另一方面,电动车要解决长续航里程问题,才能被消费者接受。北美首批Volt沃蓝达车主调研显示,80%的车主日常通勤往返里程在60公里左右。如果每天充电1次,并辅以每月加油1回,大多数车主就能从容应对每日的城市交通。

  对于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比亚迪的方案是为车主在车位安装充电柜。近日,国家财政部等部委出台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广意见,要求25个试点城市建设充电桩与新能源车辆的配比不得低于1:1,以推动电动车进家庭。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郭小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