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当日系车的“高枕无忧”变成“坚守”

2011年11月24日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答案是,有可能,因为冬天有可能挺不过去,或即使挺过去了也留下遍体鳞伤。

  在广州车展上,日系三剑客可能有这个感受——略显凄凉。在华南这个传统的阵地、传统的优势市场,本田、丰田和日产优势不再,大众和通用强势入侵,在小型车、中型车、豪华车、SUV、MPV等各个细分市场蚕食日系品牌的市场。按照大众中国副总裁苏伟铭的说法,上半年大众在华南的份额已超过所有日系品牌,跃升第一。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在华南市场上,日系已不能高枕无忧,坚守成了老总需要天天给销售部长强调的词儿。

  大众、通用们的进攻已不可阻挡,祖籍潮汕的新加坡人苏伟铭对广东非常熟悉,他知道广东人对新车的追求,他知道港澳对广东年轻人的影响,所以,所有新车先在广东上市,加上针对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不间断的新车宣传,以及连续几届广州车展在大肆宣传的南方战略,大众在岭南的影响日臻显现。

  本田在反思,引进新车太慢,应对政策迟缓,本土化研发和营销落后竞争对手太多,曾经中国市场上的中型车老大,如今却让经销商头疼不已;丰田在反省,曾经以车型数量丰富见长,现在在可获得补贴的车型方面却拿不出手,曾经以“凌志”对广东市场大包大揽,如今却只能在宝马奔驰背后,捡剩下的果实;日产状况稍好,还没到需要在公开场合反思的地步,不过,新阳光的复产,启辰品牌的迅速启动,也可看做未雨绸缪的表现。

  日系下滑的不仅是销量,还有更要命的是品牌形象和口碑。如今,当广东的亲戚朋友都让帮着买速腾、新迈腾、新帕萨特、途观、CC、君威、君越、克鲁兹的时候,日系的式微已不需要争辩。改变现状的关键是改变本身,加强技术研发,加强本土化和市场应对速度,强化外观内饰优势,消除召回影响,反思服务质量,寻找被迅速缩小的优势,寻回曾经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已迫在眉睫,开工吧!(杨开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