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本田仓石诚司:混合动力降成本不能坐等政府补贴

2011年11月24日 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仓石诚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

  在电动车的高烧降温之后,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心重新回到混合动力的呼声渐高。从新凯美瑞·尊瑞到混动版荣威750,从君越混合动力到新一代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正鱼贯进入市场。11月21日的广州车展上,本田宣布明年计划导入三款混合动力车型,FIT混合动力和CR-Z将通过广汽本田的渠道进行销售,INSIGHT将通过东风本田的渠道进行销售。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介绍,本田将在中国市场强化混合动力推广的各项工作,希望更多的顾客能够驾驶混合动力车。他说:“我们不仅会继续充实产品线,还计划在两三年后实现混合动力车的国内生产,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中,包括电机及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未来也将实现国产。 ”

  2009年是日本混合动力车的突破年。在此之前的日本汽车市场,混合动力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其主力车型是丰田的普锐斯。因为售价偏高,普锐斯在日本的销售人群与全球市场一样,针对的是高端用户。2009年2月6日上市的本田INSIGHT的到来改变了这种局面,其18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售价率先向传统汽车看齐,向普通消费者敞开了大门。INSIGHT上市后,迫使普锐斯降价应对,并在随后将新款普锐斯的售价大幅跳水至205万日元。在INSIGHT和普锐斯的带领下,混合动力在日本市场迅速打开销售局面,市场份额一路飙升至12%。

  仓石诚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中国市场上,相比电动车6万~12万元的巨额补贴,混合动力车仅仅属于节能环保车,在多数地区只能享受到每辆3000元的奖励,的确无法有效缓解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压力,但本田并没有将希望寄托在获得政府的鼓励和奖励上。诚如本田INSIGHT、CR-Z在日本市场获得成功一样,本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战略核心是尽快实现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而不是坐等政府补贴。

  被日本媒体称为“新时代紧凑型轿车标杆”的INSIGHT采用了成熟但成本低廉的镍氢电池。镍氢电池的单位输出与耐久性提高了约30%,但电池模块的数量从过去的11个减少到7个。在确保电机的必要输出和容量的同时,体积较以往减小了约31%,重量则减轻了约35%。

  此外,在INSIGHT车上,新开发的超薄型无刷电机的厚度较以往减少了22%左右,重量则减轻了约15%。如此,由动力控制单元和电池组构成的智能动力单元体积较以往减小了约19%,重量减轻了28%,能轻松隐藏在行李厢下方,进一步提高了车身布局的效率。

  仓石诚司介绍说,受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今年本田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与去年持平,但2012年希望能实现15%以上的增长。他认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延续低速增长的态势,但整体会实现8%~10%的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