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经济参考报:新能源车投放市场越早越有利

2011年11月24日 1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0万元的纯电动跑车、30万元左右的纯电动汽车、低于10万元的纯电动场地车,还有用于公交领域的纯电动客车、出租车……这些种类多样的纯电动车能刺激到你的兴奋神经吗?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纯电动车展位总是挤满了观众,很多人排队上车体验,拉着技术人员问东问西,彼此之间叽叽喳喳地讨论着。

  然而,虽然纯电动车强烈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但大多数人都是抱着好奇心而来,并非愿意将其收为己有。

  中星汽车针对玩车一族推出了售价298万元的ZX -8纯电动跑车,虽然外形气派,但不少观众对价格和续驶里程都有疑问。“这么贵,买一台顶级跑车都够了。”

  而在比亚迪展台上,对于其新上市的e6先行者,不少观众表示“充电不方便,万一停在路上多麻烦。”

  同时,还有不少纯电动车因尚未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而无法在国内销售。

  由此看来,纯电动车要进入个人用车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障碍。中星汽车董事长牛锡贤说:“其实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同时纯电动车又存在充电难、价格高等问题。所以,纯电动车要进入个人用车领域还有一段时间。”

  安徽安凯客车市场部品牌经理赵普认为,纯电动车在推广中因为配套设施和政策的不足导致其吸引力不够。“目前配套的充电站太少。同时,除了购车补贴之外,鼓励购买纯电动车的政策还比较少。最近北京出台了私人购买纯电动车不用摇号直接上牌的新规定,国外有些城市推出了市内纯电动车免费停车的政策。应该适当推出这些有利于纯电动车推广的政策。”

  相对于纯电动车在个人用车领域遭遇的尴尬,其在公交领域的使用则显得更实际,也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此次,安凯客车、比亚迪、五洲龙均将纯电动客车、纯电动出租车开进了展馆。虽然这三家厂商的纯电动车已经在一些城市投入使用,但由于使用量较小,对于很多观众而言,仍是新鲜事物,引来了很多观众上车体验。

  观众张先生说:“纯电动车技术还不够成熟,现在这个阶段我肯定不会买。我坐过纯电动出租车,车里空间宽敞、运行噪音低、而且还不用付燃油费,可是现在投入量太少,碰到一辆很不容易。”

  虽然人们对纯电动车在公交系统的推广抱有期望,但纯电动车生产企业在推广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

  五洲龙国内营销市场部部长肖均波说:“全国有30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各地政府在采购招标时,标准不一,给汽车生产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面对现在的推广问题,肖均波说:“已经有25个城市被纳入到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中,政府正面临着选择问题。而一个城市要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就意味着这种选择必然是多样化的。因此,下一步我们推广的重点就是争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市场。”

  而赵普则认为,在期待政策支持的同时,企业更应做好技术研发。他说:“配套设施和配套政策的完善,将极大地帮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有赖于政府的支持。而作为企业,则要更多地进行技术突破。如果电池的续驶里程大增,政府就不需要建那么多充电站,消费者也不用担心车动不动就趴在路上了。”

  “要进行技术突破,关键是要累积验证信息。从这方面来看,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的时间越早越有利。”肖均波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