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德系车“双限”标准中压倒日系车占上风

2011年11月24日 12: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赢得先机。记者何波摄

  11月21日,国务院出台征求意见要求政府各部门应配备中低档公务用车,并明确“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含),价格不超过18万元。从目前车市来看,公务用车标准的降低,使得自主品牌在中大型轿车领域迎来更多机遇;德系车低排量的优势,将在合资品牌车型的公务车市场取得优势地位;而日系中大型车可能遭遇限购困境。

  “双限”标准将更严格执行

  事实上,自5月末就有相关公务车配备管理新规出台,并被誉为是“史上最严”公务车新政。

  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对公务车“排量1.8升(含)及以下、价格18万元以下”的双限标准,包括佛山在内的很多地方很快都将新规落地,佛山市7月时就召开全市小汽车定编工作会议,宣布将执行这一公务车配备管理规定。

  此前,公务用车标准为排气量2.0升(含)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而新规执行后,佛山一般公务用车都要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下的轿车。并且在配车数量上由原来每15~18人不超过1辆降低为每20人不超过1辆。并且,包括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也必须执行新标准。

  日系中大型车或受阻政府采购

  此次新规实施,对本地公务用车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大型车市场。因为按照过去标准,“2.0升(含)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能采购到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型。而按照“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下”的双限标准,很多合资品牌的中大型车型都将被排除在外。其中,特别是日系品牌的中大型车,此前包括雅阁、凯美瑞等都属于政府采购车型中的热门车型,目前,因为市场降价等因素,这些车型的入门级价位不少已经低于18万元,但由于日系中大型轿车目前缺乏涡轮增压车型,使得其排量多数维持2.0升及以上。这很可能直接导致这批过去公务用车的热门车型被挡在今后的政府采购目录之外。

  在对公务车市场的竞争,德系车显然赢得了优势,其关键就是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同样作为此前公务车采购的热门车型,如帕萨特、迈腾等,目前均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特别是1.4T涡轮增压动力系统的采用,不仅使这些中大型车拥有了符合公务用车采购的排量标准,并且直接将入门级车型的价格拉低至18万元以下。因此,从目前来看,应对政府公务车配置标准的改革,德系车占据上风。

  自主品牌获发展先机

  新规实施,获益最大的属于自主品牌车型。今年下半年以来,本土车企已针对公务车改革闻风而动,纷纷推出1.8升排量及以下的中大型轿车。像荣威品牌全新的旗舰车型荣威750,推出了1.8升排量车型,其中有两款车型价格处于18万元以下,最低价格下探至16.28万元。广汽传祺的黄金排量1.8升车型今年9月上市,也被认为是新规下公务车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同时,本土品牌的一些SUV车型,也将排量和价位定在了双限标准之内,这使得已经变小的公务车越野车型市场,将进一步为自主品牌所占据。

  另外,此次实施的细则明确规定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轿车扣除财政补助后价格不超过18万元”,目前深圳等市实行的新能源车财政补贴,中央及本地财政最高将综合补贴达12万元,加上18万元的采购标准,正好基本将所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囊括在内。部分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价格还偏高,新能源车将率先在公务用车领域推广,而自主品牌将赢得发展的先机。(文/记者王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