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旅行轿车 冰城试水很“小众”

2011年11月24日 13:3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绘图:郑学斌

 

 

旅行轿车

  走在路上,一辆高尔夫擦身而过,原本熟识的前脸让你觉得这是一位老朋友,当你转头却发现它有一个不一样的“巨臀”。这就是风靡欧洲,在中国重新试水的旅行车。

  无论是刚刚在哈市上市的高尔夫旅行车,还是广州车展上市的第四代BMW5系旅行轿车和沃尔沃V60、帕萨特B7旅行版的展车,都在向人们透露着一个信息:旅行轿车不只是为丰富车型阵营而来,这一细分市场的小众车型正在从幕后走向台前,更代表了购车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外形 旅行车 多变有型

  记者在大众进口汽车授权经销商大昌合众公司看到,旅行车区别于普通轿车的最显著之处,就是外形上的改变。

  具体到车身部分,就是大多数旅行车都是以轿车为基础,增加一对D柱,并把轿车的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后改造而成。一般来说,旅行轿车的载物空间可达传统三厢轿车的3倍。正是由于这种宽大的内部空间和载物空间,旅行轿车不仅具备轿车所有的通用功能,而且还能提供普通轿车所不具备的附加价值。这样,在外出运动、郊游和休闲娱乐方面,旅行版轿车具有显而易见的优势。

  三厢车 功能

  旅行轿车,高尔夫称其为Variant,宝马称之为Touring,还有一些车型的旅行版叫做wagon。但不管他的名字是什么,旅行轿车最值得称赞的,是具有超强的运载能力。高尔夫旅行轿车500L左右的行李厢可以升级到1500L,宝马5系旅行轿车后排座椅全部放倒之后储物空间可达到1670L,这能轻松放下8个大皮箱或三台洗衣机。这么大的使用空间,让旅行车的优势得以发挥。

  大昌合众公司负责培训工作的赵树森告诉记者,旅行轿车在欧洲畅销,主要得益于欧洲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当传统的普通轿车不能满足周末郊游或度假时对空间的要求时,便衍生出大后备厢、后排空间灵活的旅行轿车,它宽大的空间能把一家老小甚至宠物和帐篷都容纳其中。

  中宝汽车市场部经理王鹏认为,作为拓展车型,旅行轿车的魅力在于它既有轿车的舒适,也有相当大的后备厢空间。“与我们熟识的SUV、MPV车型相比,旅行轿车比SUV有更好的舒适性,比普通MPV有更大的载物空间和驾驶、停放的便利性,这让其能够满足更多的驾乘用车需求。”

  从容有型 两厢车 成就一种生活

  “在欧洲,很多车型都有旅行版,并在产品系列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没有旅行车就表示这一车型并不成功。”提起旅行轿车,赵树森如数家珍。

  王鹏则表示,旅行车在国内也不是刚刚才有的名词,当年的标致505旅行车应该是真正头一批的国内旅行车型,随后还有桑塔纳旅行车、赛欧SRV,南京菲亚特的周末风,但这些车型只是昙花一现。2005年,随着凯越和马自达6的旅行车上市,国人对WAGON的认知程度似乎略有增加,但直到2008年中华骏捷WAGON出现,这类车型还处于不温不火的情况。

  是我们可选择车型的太少?还消费者没有真正意识到旅行车的优势?赵树森分析认为,之前旅行车上市的时间,正是汽车刚刚进入国人家庭的时候,这些车型的外形与中国人普遍的认知观念不符合。当初的汽车消费者普遍看好三厢轿车,就连两厢车也无法接受,更别说尾部造型怪异、缺乏三厢车大气与豪华感的旅行车了。“还有一点原因在于,直到现在,国内拥有两部车的家庭还在少数,因此旅行轿车还属于这一细分市场的小众车型。”王鹏说,很多国外品牌将旗下的旅行车型引入国内,也只是试探性地投入车型,引导部分人的汽车消费观念。

  如此多的旅行轿车被引入国内,表明在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汽车文化之后,人们对汽车的使用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广泛。更重要的是,对于购车人来说,选择旅行轿车也许会成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