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一汽人的自主情节与中国人的“一汽情节”

2011年12月19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来一汽已主动将自己“降格”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此前,国人皆称其为“共和国长子”。因为在建国初期,“解放”、“红旗”,作为中国独立自主的象征,其意义超出了汽车工业本身,以至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也没有其他标志性产品比“解放”、“红旗”汽车更能代表新中国的形象。

  如今,虽然中国汽车业以其庞大的经济规模,在中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已经远不如“神州”、“天宫”更能代表国家的整体形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神州”、“天宫”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的成果。而中国汽车业尽管规模做到了世界第一,却是一个为跨国公司品牌主导的产业,诚如一汽老厂长耿昭杰所言:“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为此,中国汽车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一汽尤甚,因为“中国一汽被中国人赋予了天然的厚重感”。

  中国汽车业缺乏知名的自主品牌,特别是轿车业,跨国公司品牌成为中国市场的主宰,作为“共和国长子”,人们当然有权问责一汽,但是在强大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一个企业究竟能有多大作为?

  至今我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治下最后某个“全国汽车工业会议”上,一汽常务副厂长陆林奎悲凉地感慨道:“我们老老实实搞民族工业,日子过得很凄苦,人家搞合资的,日子过得却很是滋润”。这里所说的“人家”就是指的上汽。当时一汽一年赢利总共只有2亿多元,其中组装奥迪的赢利是4亿元,就是说,扣除了奥迪的赢利,一汽实际是亏损的。再看看现在,有了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的贡献,2008至2010年,一汽利润总额分别实现78.4亿元、184.1亿元和309.6亿元。两相对比,谁不想干合资?谁又愿意干自主?所以在这种政策背景下,合资就成为中国汽车业的集体选择,这是造成今天中国汽车自主缺失的宏观背景。

  对一汽来说,干自主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用一汽董事长徐建一的话说,“一汽诞生于自主,成长于自主,自主的基因与生俱来”。对一汽来说,自主是天然的情节,对中国人来说,“自主”则在有着天然的“一汽情节”。在中国如果说谁不干自主都可以,唯独一汽不行,“全国人民不答应”,因为你是“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这也是在中国汽车自主整体缺失的情况下,一汽却要受到更多诟病的原因。

  2008年一汽的第六次战略研讨会,是一汽发展历程上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转折点。这次会议将一汽多年奉为“指导方针”的“开放合作,自主发展”,打了个颠倒,变成了“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把“自主”摆到了首位。我们不可低估这一调整的重大意义,因为由此,“自主”成为“一汽最核心的事业”,成为一汽人“必思、必想、必争、必拼、必胜的事业”,也是一汽“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力以赴干好”的事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