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2011车市盘点:一震改写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2011年12月19日 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0日,深圳,全新沃尔沃S60上市。新掌舵人李书福踌躇满志:未来5年沃尔沃将在中国建立成都、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实现20万辆车销量和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3月10日,上海,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中高级轿车K5上市,开启了东风悦达起亚向高端进军的路程。新的车型、新的工厂、经销商网络扩大、更多的热钱投入汽车行业……一切都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着。谁也无法预知到就在一天之后的3月11日,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地震波及的,不仅仅是岛国日本,它的后续影响改变着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受地震影响,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关闭。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曾经为日系车企创造了全球领先利润率的“封闭采购体系+零库存”模式,在日本大地震之后,却成为阻碍日系车企快速恢复生产的障碍。面对突发事件,这一模式的脆弱性无疑对日本汽车产业产生重挫:在6月份到来之前,丰田所有在华整车工厂的开工率调整为平时的50%。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把每年例行的高温假提前到了5月上旬。东风本田原计划上半年上市的第九代思域被延迟到了9月。

  “日本地震刚好给德系、美系在2011年发力提供了绝好机会”,中国经营报资深记者周远征认为:“一方面,日系车配套体系受到影响,在中国市场份额下降;另一方面,日本制造业在地震和日元升值等双重影响下,进一步将产能调整到中国的可能性加大,包括斯巴鲁之类更积极寻求中国国产等,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下,地球果然是平的,任何一个局部的震动,都会引发全球效应。地震,不仅导致了地壳板块的移动,也带来了2011年世界汽车产业的重组。历经十几年的产业排名彻底改变,汽车巨头丰田不得不将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拱手让予大众。

  本版稿件采写记者陈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