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入世十年:整个汽车工业被真正盘活了

2011年12月19日 09:4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先生正准备购置第二辆车,“20万左右吧,备选车型很多,慢慢看。”他说。2000年初他买的第一辆车是富康,11万多,花了大部分积蓄,还贷了款,“现在富康也就四五万。”张先生说,“这第二辆要买好一点的,考虑舒适性。”

  选择多了,价格压力小了,这是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老百姓购买汽车产品最大的转变。而今普通老百姓有一辆车,已经不能算是奢侈了。

  普通民众得了实惠,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实现了腾飞,站在十年的节点上,太多人在盘点成绩,而我们更愿意稍稍回忆一下过去,解析奇迹到来的原因。

  摧毁“闭门造车”迷梦

  “啪!”伴随卡塔尔多哈世贸部长会议上的一声槌响,世贸组织终于向中国敞开了大门,而中国汽车企业人士的心情却有点“悲喜交集”。

  喜悦很容易理解,中国终于加入了世贸组织;悲观的是,入世便意味着大门打得更开了,国外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汽车巨头将可以长驱直入。

  “引狼入室或者说是狼来了,这是当时说得最多的话。”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张志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回顾说,“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就此消亡。”

  翻阅一下2000年的资料,可以发现这样的数据, 2000年的中国汽车销量200多万辆,占全球的比重仅仅是3.5%,并且全行业亏损。1999年前后连一汽都发不出来工资。而当时中国汽车几乎全是合资品牌,今天如日中天的吉利、比亚迪、奇瑞等企业还在“沉睡”。

  “入世即是引狼入室”,如今尚在世贸组织门外徘徊的俄罗斯的想法,差不多便是中国人那时的心情: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认为,加入WTO将对俄本国汽车工业造成毁灭性打击,限制性关税的取消将使外国品牌汽车占领俄罗斯汽车市场,俄罗斯国产品牌面临消亡的危险。据该部预测,入世之后,2014年俄罗斯国产小汽车产量将比2010年下降58%,国产卡车形势更为严峻,产量降幅将达到98%。

  “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入WTO只是时间问题,加入得晚,企业主动发展、主动创新的意识觉醒得就慢,企业发展得慢,要进军国际市场的时间会越晚、机会会越少。” 业内人士宇辰在分析评论这样说,而这种判断无疑是对的,因为这已经在中国汽车行业这十年的发展历程所证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