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与汽车社会不相符的心理状态

2011年12月19日 12: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听到一件事。一老乡儿子在惠州做布行生意,每个月两三千元收入,虽不足以致富,但持之以恒机会还是有的。他看着周边人都买车,很急,头脑一发热,偷车!事情是这样的,他跟朋友吃饭,朋友不小心将车钥匙丢在酒店洗手间,他捡到了,换成是其他人,都会归还,但他没有,而且借口离开,将朋友的车直接开走。随后半年,他将车牌卸下,福建、广州、深圳到处开;每到一处便请客吃饭,一副成功人的做派。但他还是被抓了,不是因为偷车事发,而是由于没悬挂车牌被交警拦下,一查居然是偷盗车,故人也扣下;而他朋友压根也没有想过偷车的会是他。

  这个与汽车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故事里,有一种让人闻之骨寒的东西,姑且称之为“与汽车社会不相符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多数时候是隐形的,但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人的言谈举止,主导人的喜怒哀乐,并进而让人做出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如上述这个愣小子。

  笔者想说的是,中国汽车社会不仅需要会产车、会卖车,还需要形成一种与之相适应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是闲适、安然并充满幸福感;它很淡定,hold得住,不以物喜,也不以己悲;它可以将汽车当工具、当伙伴、当商品,能够安然享受汽车所带来的便捷和快意;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富足感,而非强装欢颜。

  或许你会说中国不缺乏这种精神,其实不是。不敢说所有人,但有不少人,都将买车当成是成功的标志和吹嘘的本钱,有了车以后会高人一等——这种心态不能说错,但你能说他是对的或者是健康的吗?别的不说,这类人开车上路最常干的事情便是横冲直撞、对行人怒吼。

  近日,发生在德国高速路上的一件事情很能说明问题。事情很简单,一辆救护车开上高速路,整个高速行驶过程中,漫长车龙给它让路,那种场面让人震撼。在利益、价值以及秩序的排序上,他们不同于我们,但显然,他们的精神更适合汽车社会。

  相信大家都听过“范进中举”的故事,范进这位帅哥,在“高中”时疯了,他或许从未想过“高中”后该做什么,只是一脑子想着考试——这与时下许多人埋头挣钱,存钱买车的情况相似,他们从未想过一旦存够了钱,买了车,该如何融入这个汽车社会。谁都不想自己是范进,但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范进。(周伟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