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校车安全缺失的是监管和外包

2011年12月19日 14:25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灵石,甘肃庆阳,辽宁凤城,河南濮阳……一连串校车惨剧的发生,这一段时间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噩耗再次传来,12月12日18时许,丰县首羡小学一辆载有71人的校车,为躲避电动车发生侧滑,翻入河内,截至晚10点30分,事故已造成12人遇难。

  短短一个月,前19个孩子的带来的悲痛还未散去,12个幼小生命的丧失让全国人民尤其是这些孩子的家庭再添新悲。我国校车事故一再发生,面对那些孩子,面对他们的家长,政府需自省、管理部门需自省、学校更应该自省。

  有网友在甘肃庆阳校车惨剧之后,第一时间在网上贴出了幼儿园校车被撞车一堆废铁的照片,和美国一辆校车在车祸后仍安然无恙的照片对比,质疑国内校车的质量。不得不承认,美国的校车的确结实。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同样是世界上校车最多的国家,从幼儿园到12年级4350多万学生中的54%,即2350万学生常年坐校车,在1990年到2000年十年间,因校车出事而丧生的孩子每年也只有10.2人,坐校车的安全系数是走路、骑自行车、坐家庭轿车和公共汽车上学的40倍。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想想,这么高的安全系数只是单单由于校车的过硬质量?对于校车使用已有近百年历史的美国来说,人们对校车的重视程度和避让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美国总统就曾说过,我们不知道哪辆校车里的孩子将来会成为总统、州长或是比尔盖茨。转眼中国,校车对于人们来说还属于一个新生事物,相关的安全标准已经制定,但是却没用完全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就如同现在考驾照并没有安排校车避让课程一样。一位曾在美国考驾照的留学生就说,最怕碰见前面有校车停下来,只要它停,街两边的车辆就得全部停下,等孩子们上下车完毕,校车重新启动才能继续开。作为中国老司机,她要适应好久才能看到校车停下就及时刹车。

  对于中国这种对校车还并不熟悉的国家来说,监管是培养人们认识程度的最好办法。除了将全部校车纳入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通过后台对校车进行监控之外,更需要在校车运行之初的几年里,教育部门与交通部门联合为校车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校车在社会中的地位。究其校车事故发生原因,往往是由于车速过快或其他车辆驾驶员没有避让引起的,若具备条件,可以委任交警跟车,建立交警责任制。这样不仅可以让监管人员时刻规范校车的驾驶规则,更能在出现交通堵塞或出现安全隐患的时候,进行指挥交通或安置车辆的相关工作。但凡遇到违反规定或不避让校车的车辆,按规定即时对其进行处罚,让交通处罚制度深入人心。经过几年的努力,人们渐渐形成保护校车的意识之后,校车的事故率也将大大降低。

  在中国,校车的出现是必然的。在农村,为解决多校合并之后带来的上学远的问题,校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在城市,为避免交通堵塞以及学区管理的问题,校车也成为学校配套设施全面的象征。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在于许多民办幼儿园开校车的都是“兼职司机”,他们是园里的老师或工友,有客车牌照,但并不合乎资质。“试想一下,在大雾天以80公里时速逆向行驶撞上货车,即便是美国校车,也会有很大伤亡。”济南无影山驾校的培训员张教练举例说,校车驾驶安全和普通道路驾驶安全本身就有区别。又如江苏徐州的校车事故,临时替驾的司机也有牌照,但他持有的是B2牌,“开惯了货车的手脚,踩刹车的重量和刹车速度都不一样。”所以,在校车驾驶员的选择中,应选择驾驶技术过关并具有长年工作经验的人员,而与其在社会上苦苦寻找,倒不如以“外包”的形式全全交给当地公交公司,那里的驾驶员不仅经验丰富,而且以合同的形式更使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  □张 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