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急刹车”回归理性 来年车市生死未卜

2011年12月23日 09:2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钱小姐想在年底购买一辆途观车。她来到金海路上的一家4S店,但销售员告诉她,要加价而且没有现车。钱小姐很纳闷:不是说今年车市不好吗,为什么还有车要加价呢?

  的确,在一系列刺激政策退市、限购令出台的情况下,今年1-11月,全国汽车累计产销为1672.83万辆和1681.56万辆,同比增长仅区区2%和2.56%。这意味着中国车市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日趋理性,今年“急刹车”已成定局。其中,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境遇。

  “市场预测”变数不断

  今年前4个月的市场表现虽疲态初显,但靠着去年年底部分产销量挪至今年,仍在轨迹之中。4月份,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上,诸多车企高层都对市场表示乐观,预测全年增幅不会低于15%。

  然而,市场在5月份急转直下,日本大地震、政策退市等影响力显现。尽管6、7、8月素来是车市淡季,但今年淡季尤淡。年初的15%增幅降至“负增长”。所幸到了9月份,市场再次恢复“金九”成色,产销大量回升,并一直延续到11月。就目前汽车产销情况看,考虑到12月的翘尾因素,全年达到上年水平实现微增,应没有什么悬念。

  分厂商来看,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主流合资品牌企业今年销售持续上扬,产能日益吃紧;而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逐渐下滑。

  新能源车只是刚起步

  今年,在利好政策和市场前景的吸引下,目前中国至少有55家企业进入发展新能源车的行列,陆续推出了各种新能源车型,包括比亚迪E6、北汽C30等纯电动车以及荣威750混合动力车等车型,涵盖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技术。上个月刚闭幕的广州车展又展出了54台新能源车,这意味着明年将有更多新能源车型上市。目前来看,纯电动是新能源车发展的终极需求,但是混合动力是必经的过渡阶段。无论以何种技术为主力,新能源车是潮流更是需要,未来更多车型的加入将让这一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而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将会成为新能源车型普及的关键,这也是企业和社会未来发力的焦点。

  不过,新能源车推广也不是一帆风顺。11月,全国首家多品牌新能源汽车专营4S店在上海开业,但订单寥寥。算上4月诞生的上海第一批纯电动汽车私家车主,加上4S店开业前有3位客户订了4辆电动汽车,目前电动汽车只走进了11位上海人的生活。其中,车价、牌照、配套等都是制约因素。

  来年车市预测有分歧

  展望明年车市,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认为难言乐观。贾新光分析,2012年汽车市场将发生结构性变化,乘用车市场仍会保持增长态势,其中SUV、MPV车型将持续快速增长,轿车增长可能在8%左右。但小排量轿车的增速会逐步放缓,中级车增速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不赞同车市“拐点”论。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的报告认为,根据宏观经济和汽车市场走势与指数模型测算,2012年国内新车市场增幅在10%左右,将挑战2000万辆大关。

  报告分析说,在汽车普及导入阶段,汽车产销量增速应该是GDP增速的1至1.5倍,考虑到人口基数、人均道路、汽车文化与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中国汽车市场常规增速应该在10%左右。如果说车市要进入“拐点”,那也或在2018年新车市场规模达到4000万辆时才会出现。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