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汽车社会软实力亟需提升

2011年12月23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的今天,交通意识的提升,是保证人车和谐的重要因素。

  “Stop,停下来!”近日,一名在福州生活的外国大叔,由于长期见到车辆快速通过斑马线,与人争道,便使用了行为艺术这套方法,在斑马线上大耍太极,逼停部分车辆,示意司机经过斑马线时,要减速让行。

  这件事情经报道后,引起了社会不少讨论,再度让国人的交通意识淡薄的毛病暴露无遗。在这里,我们也扪心自问,有多少司机在斑马线前,会自觉减速让行?

  这事件与一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根据最新发布的《汽车社会蓝皮书》,最迟明年一季度,我国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将达到20辆。而北京、广州、西安、成都、深圳、沈阳、南京、苏州等大中城市,在去年便已经达到了这一数字。

  按照国际标准,当一个国家和地区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以上时,就进入汽车社会。这就意味着,明年一季度,我国将在家庭汽车拥有比例上整体迈入汽车社会门槛。

  然而,在汽车社会加速向我们走来时,似乎我们并没有准备好如何去迎接它。换句话说,纵然我国在汽车数量上迈入了汽车社会,但在汽车社会的软实力方面,却远远达不到要求。

  据了解,福州为了提醒车辆减速,在马路上明确标示:“车让人”。然而,在福州这名外国大叔的眼里,“车让人,这不是常识吗?干嘛还要写在地上?”

  可以说,在中国,并非福州才出现这种“人车争道”的现象,在一些三四线城市,这种现象则更加明显。何况,还有冲红灯、抢插排队、随意超车等等不文明现象,并且大家已经视而不怪。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可是,在汽车社会体系的构建上,是无法与第一产销国的地位相匹配。如果要想从根本上化解汽车社会带来的各种矛盾,亟需提升各种软实力。

  福州这名外国大叔,用其独特的方式,向外界传达着人车和谐的道理。而从最近出现的校车事故也可以看出,“人”在汽车驾驶、汽车生活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如果司机、校方、社会能提升安全意识,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校车事故的发生。

  一个文明的汽车社会,需要每一个参与者的积极推动,在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的今天,交通意识的提升,是保证人车和谐的重要因素。我们要感谢福州这名老外的举动,也不喜欢再有相关事件见于报端,再度引起社会讨论。因为,如果是那样,说明我们汽车社会的软实力还需加强。

  郭小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