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企“拒绝合资”为何成惊世奇论?

2011年12月23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拒绝合资仍成为惊世奇论,说明中国汽车业的后合资时代仍远未到来。

  如果大众近期真的和长城汽车商谈过合作事宜,或者有过这样的打算,那这个汽车业霸主肯定感到脸上无光。因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公开表示,“没听说过,也没有与大众谈合作,其实自主品牌是很难进行合资合作的,尤其是民营企业,没有政府的庇护,而外资想要的太多,资源、市场等等,付出的却太少,长城不愿吃亏妥协,所以也不盲目追求合资。”

  事情的原委是,有报道称,“大众向长城汽车发出邀约,希望通过技术合作形式绕开一家海外车企只能与两家中国车企合资的限定,生产合资自主品牌,为开拓中国二三线市场进行战略布局。”双方是否真的有过接触,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说法。但魏建军拒绝合资的言论已不是第一回,尽管长城的合资绯闻其实挺多。

  今年8月,魏建军在长城天津新基地投产时也曾表示,“合资就是去投资,他是他的,你是你的,你现在作为公民来讲买股票,也叫合资合作,他还是他,你还是你,他变不成你的,你拿不来他的,所以还得老老实实干自己的。”所以长城的理念是比较一贯,就是坚持独立做自主品牌才是最划算的,最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长城今年尽管已进入国内车企产销量前十名,但总体来说还是一家处在初期发展阶段的车企。魏建军每每有出位言论,有为长城制造舆论焦点的嫌疑。但不得不说,魏建军说的话基本都挺在理。像对合资合作的观点,就捅破了国企、地方政府更多是借合资做项目的窗户纸。

  无疑,合资改变了整个中国汽车业的面貌。但时至今日,拒绝合资仍成为惊世奇论,说明中国汽车业的后合资时代仍远未到来。近期笔者曾参加过两个在江苏常熟开工的项目,一个是丰田独资的中国研发中心,各线政要云集,而另一个奇瑞观致汽车尽管也是国际合资合作,从高层政要出席的角度看,却要黯然许多。

  这一定程度说明,当今的汽车业与国际合作,仍是以引进国际汽车巨头的项目为主流思维。而汽车业要进入后合资时代,则需以我为主,整合全球资源发展自主品牌,使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据至少半壁江山,同时停止引进固有模式的合资项目。现时的汽车业,也已完全具备这样做的基础。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