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出租车遭遇“停车难”停车位被私家车抢占

2011年12月23日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队的罚单,80%都是因为违章停车,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停车上下客人时。”年终盘点,银建出租车公司的队长安宇飞很郁闷,“没有办法,我们在街边几乎找不到出租车专用的停车位。”

  北京曾划出3000余个出租车停靠位,流动的出租车为何还会遭遇“停车难”呢?

  现象:8个出租车车位停9辆私家车

  虽然路边停车位上有“出租车”几个字,一辆“马六”还是毫不犹豫地扎了进去。

  昨天中午12时45分,厂桥北大第一医院西门南侧约20米,辅路边的8个出租车停车位,已经停了6辆私家车。随后的3分钟里,2个空着的车位和车位北侧空地,又停进了3辆私家车。

  这儿本来是专供出租车停靠待客的,但一位车主说:“画线的不就能停车嘛!”

  “这儿和地铁口、医院门口的出租车位一样,几乎每次去都被私家车占用了。”出租车司机刘全富告诉记者,一个月下来,他能在出租车停车位停靠次数不足3次。

  “也没人管,私家车爱停就停着呗。”在西直门人民医院候客的孙师傅同样无奈。昨天上午,医院门口能容纳八九辆车的出租车候客车道已经被4辆私家车占据。

  根据有关规定,出租车车位只给运营的出租车临时上下客人或待客,如果社会车辆停放要处200元罚款。但无论是私车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均告诉记者:“从未遇到私家车占用出租车停车位被罚款。”

  在记者采访时,一名交警骑摩托车路过北大第一医院西门,对占用出租车位的汽车看了一眼,也没搭理。

  困境:3000个出租车停车位被淡忘

  除了被占用,还有一些出租车停车位已经消失。“国瑞城、王府井、东直门等地原先都有出租车位,现在都消失了。”刘全富说。据了解,市交管局2008年曾在商场、酒店、医院等地区增设3000多个出租车停靠点。“但现在感觉路上能看见的车位,还不到那会儿一半儿。”

  让司机感觉车位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缺少醒目的标识引导。在北大第一医院门口,出租车位的线已经是灰黑色,旁边也没有竖立任何标识牌。“5米之外,看不到出租车停车位。”

  “以前有牌子,远处就能看见有车位。”刘全富说,现在找专用车位太费劲,索性不指望了。让许多司机放弃专用停车位的还有乘客的打车习惯。“乘客习惯在路边伸手打车,不考虑那儿能不能停车,有时出租车停靠区就在不远处。”

  的哥不在专用车位上候客,乘客也养不成在专用车位附近打车的习惯。久而久之,不但的哥感觉出租车停车位少了,许多乘客根本就不知道哪儿有出租车停车位,3000个出租车停车位几乎从人们生活中“消失”了。

  建议:让出租停车位真正发挥作用

  “其实我们很希望多设一些停车位的,这样省得满街跑,除了省油,不给路上添堵,司机也能歇一会儿。”刘全富说。他建议在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多设一些出租车位,保证这些车位的专用性,长期培养下去,司机不用漫无目的地扫街,乘客也会养成选择就近停车位打车习惯。

  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外发达城市,一般都会在商场、医院等客流量大的繁华路段建有出租车专用停靠点。相应的管理也比较规范,例如东京规定出租车车位中停有车辆时,其他出租车不能在车位外排队;乘客需要自觉排队等候出租车等。

  在德国法兰克福、柏林等城市,酒店、商场的门口也有出租车等候位。乘客虽然不能随意打车,但不用担心找不到出租车等问题。

  “自由都是相对的,定点打车貌似不太‘方便’,但优点也很多。例如,一是防止随意停车堵路;二是保障乘客打车机会公平;三是减少出租车放空车,这些都能提高整个出租车的运行效率。”有关专家说,“希望能加强出租车位的建设,同时社会车辆要把出租车位让出来,方便市民打车,减少交通拥堵。”(童曙泉 刘冕 王维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