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美国汽车工业复兴:供应商财务状况开始回稳

2011年12月23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强供应链

  汽车产业供应链上的工厂所雇用的工人是汽车制造企业的3倍。美国汽车产业的复兴也挽救了零部件供应商,稳定了它们的财务状况。

  两年前,当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面临资金困难时,汽车产业的零部件供应商们也濒临崩溃。现在,随着几大汽车厂商的复苏,供应商们的财务状况开始回稳,并呈现复苏迹象。汽车产业供应链上的工厂是汽车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与其他行业不同,没有哪个汽车厂商能自己生产所有零部件。1940年,亨利福特在底特律城外的胭脂河厂区利用自己的钢厂、玻璃厂、生产线、装配线独立生产了A型汽车可算是一项壮举。但时过境迁,当生产变得更加精密复杂,且车辆的差异化更大的时候,自己闭门造车显然跟不上产业发展。现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有成百上千家,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规模、技术、专家,专业生产汽车的某个部件。整个汽车生产链条涉及了无数人的工作和生计。事实上,零部件供应厂商雇用的工人是汽车制造厂的三倍,而汽车销售商雇用的员工则更多。

  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的关系非常紧密,唇亡齿寒。一方状况不佳,另一方日子就不好过。在产业低迷的时候,汽车制造商经营困难,零部件供应商也举步维艰。现在,情况已经彻底改观了,整个供应链的业绩恢复到了10年来的最佳状况。2009年以来,供应商逐渐好转,破产企业从2009年的59家下降到去年仅有几家。无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零部件供应商,财务状况都越来越稳定。

  2010年4月,政府的“汽车供应商支持计划”结束。该计划于2009年3月出台,旨在给供应商信心,促其坚持生产、支付员工工资、维持经营。

  重新恢复生机的零部件供应商们现在又在经受各种考验,如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和核危机的影响、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居高不下的油价、销售市场的变化等等,上述情况都需高度重视。根据最新的行业调查,60%的供应商表示对2011年的业绩持乐观态度(2010年仅有45%),工厂开工率有望在2011~2012年上升至85%(2010年为7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