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车企离“春天”还有多远

2012年04月1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我国车市产销增速放缓,自主品牌原有的成本价格优势逐渐递减,而国际化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去年以来,在市场增幅不到3%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市场份额明显减小,业内人士用“寒冬”来形容自主品牌的艰难处境。

  今年以来,这一下滑势头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01.42万辆,同比下降11.5%,降幅高于乘用车总体7.2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占有率同比下降3.5%。令人欣喜的是,尽管深陷困境,但自主品牌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主动调整,积极转型,希望从“寒冬”驶入“暖春”。

  新车密集上市为哪般

  3月28日,东风风神全新中高级车型A60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上市,这是东风汽车公司推出的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车。东风风神A60以“旗舰风范,幸福座驾”为口号,拥有多达55项安全配置,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和一键操控的人性化控制等先进配置,它将与奔腾B70、荣威550形成“华系三杰”的鼎立格局,代表自主品牌共同博弈竞争白热化的中高级车市场。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风神A60的上市不但为东风乘用车家族增加了新成员,拓宽了其产品线,而且开启了东风风神产品品系向中高端延伸的新帷幕,标志着东风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也进一步提振了东风人发展自主品牌的信念和决心。

  此前,即3月19日,在拥有“新北京文化地标”之称的798艺术区内,“北京牌”E系列轿车载着其形象代言人五月天闪耀登场,这是北汽集团推出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

  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在发布会上介绍说:“E系列轿车虽然只是一款A0级轿车,但它却承载了几代北汽人艰难求索、矢志不渝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梦想;它是北汽集团举全集团之力做大做强‘北京牌’乘用车的第一个产品,也是北汽股份成立以来向国内家轿市场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与此同时,E系列轿车还在国内率先实行‘三包’服务,成为国内‘三包’第一车。”

  徐和谊还表示,以E系列为契机,北汽股份将于今明两年推出C70G、B40、C60、B7和C80等在内的多款中高端轿车和越野车产品,北汽打造的国际化自主品牌之路正式开启。

  今年以来,已有广汽传祺GS5、长安逸动、北汽E150和E130、风神A60等多款自主品牌轿车上市。随着北京国际车展的日益临近,上汽荣威950、吉利全球鹰GX7、长城哈弗M4,以及比亚迪G6也已整装待发。

  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承载着中国汽车工业辉煌的红旗、上海品牌,都将在淡出历史舞台多年后再度复出。据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介绍,红旗轿车项目已成为今年一汽的一号工程,自主研发的红旗轿车H7也将亮相今年北京国际车展,并将于年内上市。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2012年将成为自主品牌新车型上市最多的一年。

  更须奋力迈过“三道坎”

  “不过,新车密集上市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的春天很快就能到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分析指出,“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时间还不长,和外资品牌相比,摆在眼前的还有三道坎”。

  一是实力不足。主要表现在研发实力、技术积累和人才队伍三方面。近年来,自主品牌轿车企业都开始了大规模的研发基地建设,但有的缺乏高水平的实验室、试车场,有的虽已建设但未投入使用。对于严格科学的开发流程,自主品牌企业均已建立,但在纯熟使用、经验积累等方面还有差距。产品开发是要以技术积累为基础的,现在国外已普及的缸内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6AT、8AT、DCT等先进的自动变速箱,热成型高强度钢板等车身减重技术,我们刚刚开始研究。电子控制系统的原程序、基础协议,还不掌握。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刚刚组建,队伍不整齐,经验不足。

  二是品牌不靓。主要表现在品牌溢价能力弱,品牌忠诚度差,品牌战略缺乏。有调查表明,自主品牌轿车的品质一直在提高,虽然与合资品牌仍有差距,但百车故障率指标已达到合资品牌2004年左右的水平。但是,同样规模、配置的车型价格与合资品牌相比要低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更加令人担心的是自主品牌轿车建设缺乏经验,自主品牌轿车给人就是“低质低价”的感觉,既无“开宝马坐奔驰”的品牌价值,也无“海尔就是服务好”的口碑。绝大部分购买自主品牌轿车的人都不准备再买该品牌。

  三是分散重复。虽然自主品牌轿车2010年产量已达300万辆,但车型有100多款,车型平均销量为2.8万辆,而合资品牌轿车中国市场车型平均销量却为5.5万辆,加上在原产国和海外其他市场,每个车型销量应在15万辆以上。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分散重复。

  如何跨越这“三道坎”?董扬表示,首先是要重视。要把自主品牌轿车能否成功,看成中国建成汽车强国的必要条件。其次要制定规划。今后10年左右时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期,过了这段时间,市场容量趋于稳定,再想进去就更难了。至于规划目标,原则上应在品质和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品牌上达到国际一般水平。第三要合作。合作的方法有多种,合作攻关键技术,合作开发关键总成,甚至合作开发平台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第四是零部件要强。必须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零部件企业。第五是相关领域也要强。上游的材料,下游的销售服务,旁边的制造装备、研究试验设备,都要达到国际水平,才能支撑自主品牌轿车具有国际竞争力。第六要有正确的海外战略。

  “当然,这还不足以使自主品牌轿车顺利发展。”董扬认为,政府要在符合WTO规则的前提下支持自主品牌轿车,政府官员还应该带头使用自主品牌轿车;同时,国人应以更多的平常心看待轿车产品,把它看成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注重性能价格比,给自主品牌轿车以公平的消费环境,“惟如此,自主品牌轿车的春天才能更快到来”。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