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玩转国际化 汽车设计迎来第二次“工业革命”

2012年04月19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1938年的别克Yjob开始,汽车界诞生了“概念车”这一名词。从此以后,概念车就成为每一年的国际车展最吸引眼球的事物。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中国本土品牌的概念车值得特别关注。那些融汇天马行空想象却很难成为现实的机械外壳,已经进化为可供量产和品鉴的未来艺术品。它们不仅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也贴近国际化的流行趋势,中国人设计国际车,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探究中国概念车设计之前,最好先关注一个全球汽车设计界的名人——彼得·希瑞尔。作为全球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他是如何“屈尊”进入起亚的,已经无从探究。但起亚近几年在汽车设计上的成就,的确令人叹为观止。希瑞尔这个金字招牌,不仅仅是“招牌”这么简单。可以说,他用设计改变了起亚的品牌形象,更用人格魅力征服了亚洲观众。

  2006年9月1日,希瑞尔放弃了为他带来设计界至高荣誉——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头衔的大众集团,加入起亚,负责起亚在全球的设计研究工作。这次职业选择,一度让业内对他颇有微词。

  在2007年日内瓦车展上,由希瑞尔设计的起亚ex-cee'd敞篷概念车震惊全场,让人们再次折服于这位顶级设计师的创造力。希瑞尔为起亚这个韩国公司打造了独具一格的设计元素,让其更符合欧洲人的审美眼光。赛拉图·欧风、霸锐、福瑞迪的大卖,验证了希瑞尔的国际化视角。

  在希瑞尔加盟起亚之前,很多人都认为他会跌下神坛,然而事实证明,用设计振兴起亚的希瑞尔如今更受人尊敬。无独有偶,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汽车,也“捕获”了一位全球顶级设计师——何歌特。这个宝马御用的MINI设计师,跳槽来为中国自主品牌工作,在全球设计界也是头一遭。

  “如果你喜欢MINI的话,你会发现有很多个性元素和品位含在其中。我希望保持这样的品位,观致在A级轿车领域,也同样会有很多不同。我宁愿设计一些简单的可以长期存在的作品,这就是我的设计原则。” 何歌特说。

  近年来,中国车企开发自主品牌,基本上都会请国外的设计团队主持设计。合作最多的莫过于乔治·亚罗和宾尼法利亚两家设计公司。毋庸置疑的是,冠上乔治·亚罗的名号,即使设计并不出众的产品,也会受到相当大的关注。但为何至今为止,自主品牌尚未有一款在设计界口碑较好的产品呢?

  有钱的企业请外援,缺钱的企业自己设计,但最终成果都不尽如人意。中国汽车设计人才的短缺,令自主设计丧失了自信;而交给国外设计的产品,却往往因为设计资金不足或国情不同,成为国外公司实习生的实验失败品。

  观致汽车走的路其实与起亚一样,请一个国际设计师在中国获取灵感,并为整个品牌服务。对于设计师来说,这无疑给了他最大的权限,更能发挥其灵感和才能。何歌特能否接希瑞尔的班,很大程度上在于观致给予他的发挥空间。

  与观致相比,上汽走的则是另一条路线。2010年6月,位于英国伯明翰长桥的上汽MG英国设计中心正式揭幕。这个斥资470万英镑建成的设计中心,也是上汽的全球设计总部。MG英国设计中心将全面接管MG未来车型的造型设计与工程设计,并且部分英国生产的MG车型还将使用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位于上海的上汽中国设计中心与其紧密联系,形成了中英两地的合作研发格局。

  上汽全球设计总监Tony Williams说:“英国的30多名设计人员大多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主要负责前期的概念构思,输出创意和思路,而中国的设计团队则将灵感付诸实践,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分析和反馈信息,从MG6到MG3,再到MG5,都是在这样数以千计的反复沟通中才最终定型的。”

  打造“5国9地”研发格局的长安汽车,与上汽有异曲同工之处。早在2006年,长安就在意大利都灵建立了设计中心。在这个设计中心诞生的第一款车,就是今年上市的逸动。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年的设计中,逸动经历了5次彻头彻尾的大改。

  作为汽车设计的起源地,意大利所形成的文化、人才积淀,以及完整的产业链条都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这也是长安选择在这里建立设计中心的原因。长安集团副总裁朱华荣介绍,在长安意大利设计中心,拥有20年以上开发经验的设计人员不在少数,其中甚至不乏来自宝马、通用等知名车企的高手。

  在中国车企准备向国际化道路前行的时候,汽车设计已经率先国际化。在“外包式”汽车设计流行化的今天,以上汽、长安、观致为代表的设计先锋已经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王超)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