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炤虎:儿童座椅国家标准将带来市场新增长点

2012年06月01日 1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是儿童节。关于儿童成长和安全的问题在这几天又一次进入公众视线。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儿童的乘车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下个月将正式实施的我国第一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备受社会关注。随着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儿童乘车的安全性问题逐渐成为社会问题。

  在我国,乘车时家长习惯把孩子抱在怀中或者让孩子坐在自己腿上,或者让孩子坐在副驾位置上,还有人给身材矮小的孩子系上成人用的安全带,这都有可能给孩子带来致命伤害。业内人士表示,"综合计算,全国儿童座椅实际使用的数字是0.04%",处于全球最低水平,而在强制立法的国家,比如德国,儿童座椅的使用率是95%。在中国0到14岁的儿童,在车祸中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 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新加坡、韩国等国家都已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相比之下我国相关的立法并不充分。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欧美等发达国家就开始了对保护儿童乘车安全课题的各项研究。研究显示,汽车使用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以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随着下个月《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的正式实施,可以预见这将对我国汽车及座椅生产起到督促监督作用,对儿童安全乘车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品质汽车》杂志主编张炤虎对此作出评论。

  13岁以下儿童最好使用儿童座椅

  虽然媒体有很多宣传,但是有些人觉得把孩子抱在怀里是比较安全的。有业内人士提示,如果坐车的时候把孩子抱在怀里,一旦刹车或者出现险情,孩子实际上就成了大人的安全气囊。张炤虎认为,13岁以下儿童最好使用儿童座椅。

  张炤虎:我曾经在日本本田公司的内部录像里看过一个试验,如果一个大人抱着一个孩子坐在后排,碰撞发生的时候大人根本抱不住孩子,实际上是在车厢里翻滚、向前,然后头部直接撞击在前风挡玻璃,如果坐在前排后果更为严重,不仅前风挡还有碰撞的能量会直接传导,而且前面的副驾现在通常还有气囊,气囊的爆开对于儿童会产生致命的伤害。

  对于儿童来讲,40公斤以下13岁以下最好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坐在后排是相对安全的,但是仍然不能完全保障安全。13岁以上要系安全带,这些安全措施是为了保障儿童安全的最基本的底线。

  期待儿童座椅强制性法规出台实施

  有媒体对儿童座椅产品的销售和使用情况调查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座椅的品种很多,价格从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不等,而且质量参差不齐,参照的标准也并不一样。张炤虎认为,这次出台的《机动车儿童成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的执行,将会影响到市场和企业作出转变。

  张炤虎:咱们国家的汽车技术通常都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制定标准,只有有了标准之后法规才能跟上,现在有了标准,但是强制性的约束企业行为的法规还没有。第一步走完之后会引起市场和消费者以及舆论的重视,下一步要把3C强制认证、CNCAP的标准引入汽车安全座椅,这才是对企业最有效的促进。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但是标准的出现肯定是好事,这会使整个社会产生关注度,这个关注度会间接的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这次的标准是按照ECE欧洲的儿童安全座椅标准结合中国特色制定的,但是由于标准出台的机构资质还有现在中国的国情,其中很多欧洲的安全标准中的条文规定都去掉了。我们期待着有一天能强制认证,对企业的产品使用和生产研发的强制性措施能够予以实施。

  美国、欧洲、日本在儿童汽车安全方面的经验都比较足,特别是欧洲和日本,这次的标准起草单位也有丰田、大众,神龙等公司。目前合资企业做的比较好。消费者在选购汽车的时候要考虑到这方面的情况,不要买车花了十几万却不舍得为了孩子的安全投入几千块。

  儿童安全设计:汽车市场将迎新增长点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张炤虎认为,针对儿童的汽车设计将会成为今后汽车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

  张炤虎:现在看汽车市场的增长点很多,最主要的是售后服务,还有就是在售前在汽车设计上能否考虑到各方面的需求。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过去是个空白,既然标准出来了,那么这个空白肯定需要去填补,把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作为标配,我想肯定会吸引很多的第二辆车和第三辆车的换代用户的要求,因为有孩子的家庭很多,但是汽车商这方面提供的服务很少。

  不少发达国家对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极为重视,从上世纪70年代起便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及行业准则对相关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进行规范。有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要求驾驶员必须为儿童配备汽车安全座椅,否则按照不佩戴安全带处罚。"

  有幼儿教育专家认为,儿童座椅的实际使用率受到习惯影响。不是说没有买,是买了没坐。孩子一开始坐在那么约束的地方,肯定不如坐在大大的空间里舒服。慢慢的家长就被孩子征服了,放弃了,家里都放着座椅,但是没有真正使用,没有达到安全的效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模拟碰撞室主任张晓龙说,"国标其实是一个很低的标准,只是一个技术准入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对生产企业提出了一些技术性的要求。比对国标里的要求,国内绝大部分产品都可以达标。"但是,从国标迈出的第一步到强制实施,至少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