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车市又成救世主? 萨博寄望电动车市场重生

2012年06月18日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车市又成救世主?萨博寄望电动车市场重生

  中新网6月18日电(汽车频道 吕思言)6月14日,热热闹闹的萨博收购终于告一段落,萨博汽车在2011年12月宣告破产后,资产收购案拖延至今终于完结。最终被中日电动车联盟旗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收购成功,但这一收购并不包括通用汽车所有的萨博汽车零件部门和萨博9-5车型的知识产权。另外,已坚持收购萨博500多天的的青年汽车表示仍将关注后续发展,此次NEVS公司收购的资产与青年此前意欲收购的部分有所重叠,但不包括青年意欲收购的品牌及商标。

  这场收购闹剧始终得到中国汽车行业内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之前的收购买家都是中国企业,在瑞典NEVS公司收购成功之后,其董事长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市场的乐观期待,更是让人耐人寻味。中国市场难道真的是世界汽车行业的救世主么?

  萨博新东家将推电动车 期待中国市场

  据法新社报道,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与萨博公司当地时间13日宣布,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将收购萨博公司的主要资产并组建合资企业。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是一家国际性财团企业,其创建企业分别来自日本和中国香港。收购范围包括萨博汽车、其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的资产。但对于此次交易的金额,双方并未对外透露。

  新公司生产的第一款车型将以萨博9-3为蓝本,采用日本先进电动汽车技术。这款汽车的发布日期初定在2013年或者2014年年底。除了电动版的萨博9-3外,新公司还将基于日本的前沿技术开发全新车型,市场营销将在全球范围内铺开,重点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

  据盖世汽车网援引NEVS公司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拥有电动车容量的巨大潜力,居于萨博重生后首要焦点市场地位。中国不仅在汽车市场中全球规模最大、重要性最高,对于电动车而言也具有相似的意义。

  不仅是报告数据侧重中国市场,NEVS主要股东之一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瑞籍华人蒋大龙也对媒体表示:“中国大力投资于发展电动汽车市场,这也是不断开发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新动力技术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买车,然而,如果他们都买了以石油为燃料的汽车,那么全球石油供应将不足。中国客户需要电动汽车,而我们通过购买萨博汽车将能实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董事长席卡尔-厄林•特洛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很高兴看到我们能够在萨博汽车的基础上研发电动汽车,未来我们所生产出的电动汽车将包含瑞典的制造优势、日本的技术优势以及中国的市场优势。”

  中国电动车市场潜力大 政策利好补贴高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传统汽车的第一大市场,根据NEVS援引自国际能源署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到2015年中国电动车容量(Stock)有望达到200万辆,而美国同期则如奥巴马的预期达到100万辆。到2020年中美两国均有望超过500万辆,其余重要电动车市场还包括西班牙、法国、日本和德国等。NEVS正是靠着主打新能源的王牌才成功收购了萨博,但中国市场真的有如其预期的那么前途明朗么?不可否认,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前景巨大,让统计部门乐观的不仅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庞大,还因为政府坚持不懈的对新能源车的大力支持。

  4月国务院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里面提出“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但同时也指出发展电动车的一系列问题,如基础坚持,电池发展瓶颈等。发展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只是在落实的过程中,现实总是残酷的。

  发展遭遇瓶颈市场需求匮乏 时有事故发生消费者接受度低

  2008年底,为在全国公共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新能源汽车快速产业化,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启动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在全国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这项范围已经扩大到25个城市的示范工程,却实实在在地成为了“鸡肋”。据深圳特区报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仅有上海、杭州、深圳、合肥、长株潭地区五个城市完成了11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其中只有上海、深圳两地长期保持超过千台的新能源汽车上路的水平,完成率超过50%的城市只有10个,有15座城市的推广量不及未在“十城千辆”范围内的山东临沂市(将近500辆),甚至有7座城市已上路的新能源汽车还不及苏北小城盐城市(低于100辆)。这与与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定的50万辆以上的产销目标相去甚远。销量不佳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不完善、补贴后依然价格高昂、技术不成熟难以获得消费者信赖不无关系。

  电动车电池难题也已经成为世界性技术难题,工信部电子产品司副司长赵波曾在会议上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在电控、电池、电机方面在满足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用方面还有很大的差异。特别是电池问题,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问题是一个世界型的难题,现有电池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不足,产品的循环寿命不长等因素都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而不久前的深圳5•26滨河大道交通事故,比亚迪电动车瞬间起火,不仅让比亚迪股票大跌,更连累深圳电动出租车的运营业绩下滑,让消费者感到不满的是调查结果的不明确。去年杭州电动车自燃起火,就已经引发业内业外对电动车行业技术是否成熟的大讨论。这一切都成为阻拦电动车发展的拦路虎,让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仍停留在看起来很美的层面。

  在中国车企也只能对电动车市场这一块肥肉,垂涎欲滴无从下手的情况,即使萨博新东家中拥有了解中国国情的华人,但想靠这一领域翻身,实在过于乐观。而动辄就把中国市场当作翻身底牌的行为,也颇让人反思。据称,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西方政府认为中西方车企并购后文化冲突明显,不支持与中国的并购,可却紧盯中国市场的高利润。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让中国许多城市陷入汽车社会带来的弊病,在还未消化吸收好这一进程的恶果时,国外企业却仍眼馋这块沃土,但终归只带来了产品,带走了利润,却不留下技术。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