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亿元推广小排量车 补贴能提振小排量汽车吗?

2012年06月18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自去年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退出之后,小排量车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了许多“限小”政策。60亿元补贴的政策导向意义将比提振消费的作用更大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十二五”时期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而重庆市已启动小排量汽车补贴政策,对该市农村人口购买行政辖区内生产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载重量不超过6吨的轻型及微型载货车,按购买售价的6%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

  自去年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多项政策退出之后,小排量车市场份额就一路下滑。新的救市政策对于困境中的小排量车市场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有人质疑,在当前情况下,究竟需要政策救市还是引导结构调整?

  前5月小排量车销售占比下滑0.7个百分点,中低收入人群对用车成本更敏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1—5月,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306.24万辆,同比增长3.4%,为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同时,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为70.5%,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由于国内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小排量汽车领域,小排量汽车市场的大幅波动势必会拖累自主品牌的发展。今年前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65.24万辆,同比下降2.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

  小排量汽车市场一直是对政策、价格变化最为敏感的市场。2011年,购置税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退出后,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984.52万辆,同比仅增长4.06%,增幅较上年下降27.0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10月开始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提高后对小排量车型的影响十分明显。之前的9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月度销售都高于同期乘用车总的销售增幅,而从10月起,销量出现连续3个月低于上年同期的情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由于优惠政策的取消,产品结构出现逆向调整,今年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量一直不容乐观。

  对此,英孚思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小排量车市场的消费主体主要是中低收入人群,他们对通胀压力、油价攀升还有停车费等用车成本的提高更为敏感。在今年经济增速下行、优惠政策取消的背景下,中低收入人群容易处于持币待购的观望状态。“此外,我国汽车市场近两年的消费升级换代比较明显,新增汽车消费群体半数以上的是二次购车人群,这部分人多数会将目光瞄准中高端汽车市场。”郎学红说。

  “限小”政策使国内小排量车技术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单车利润低也使车企不愿投入

  60亿元节能汽车补贴资金,为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提供了资金保障。从现在算起,60亿元的补贴预算将在未来两年半内花完。如果继续按照每辆节能车型3000元的补贴金额计算,60亿元将仅够补贴200万辆节能车型。业内普遍认为,60亿元补贴政策的导向意义比提振消费的作用更大。

  很长时间以来,我国实行了许多“限小”的政策,国内小排量车技术与欧洲、日本等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另外,小排量车的单车利润太低,增产易、增利难,汽车厂家不愿意投入太多资金开发高品质的小排量车。以去年10月1日我国节能汽车补贴提高门槛为例,符合补贴标准的车型从433款锐减到49款,九成车型遭淘汰,这也意味着企业在节能技术创新上有待提速。加之长期以来国人好“大”的心理需求依然占主流,小排量车长期“不受待见”。

  小排量车的销售量也深受政策影响。从2006年1月起,我国开始实施《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取消北京、广州等84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上路。从2009年起,政府推出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以及汽车下乡、节能汽车补贴等一揽子鼓励政策,在多重优惠政策刺激作用下,我国小排量汽车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春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近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占乘用车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购置税优惠幅度有所降低,小排量汽车同比增幅也有所减缓,但仍居高位。

  油价高企、环境恶化,发展小排量车势在必行,应有更多扶持政策出台

  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现状来看,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在欧洲,排量在1.0升以下小排量车占汽车总销量的35%左右。在日本,0.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

  我国汽车工业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汽车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弊端逐渐凸显。在当前油价高企、环保问题日益突显的大前提下,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有待时日,发展小排量、低油耗的汽车势在必行。“政府不要再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而应及早推出鼓励自主开发、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董扬说。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应是一项长期政策。一位资深汽车分析师认为,政府首先要制订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企业加大对小排量车型的技术研发投入。其次,在销售和使用环节通过对小排量车减少税费等手段予以支持,比如在消费税、过桥过路费、停车费、车检费等方面对小排量车实行减免政策。另外,政府公车采购也应向小排量车倾斜。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政府没必要全面启动类似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那种消费刺激政策,而应该适当出台一些结构性鼓励政策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