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系“双杰”称王 领跑国内B级车市场

2012年06月18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豪华车(C级车以上)占据绝对统治地位后,德系车向B级日系车三强雅阁、天籁、凯美瑞发起猛攻,从销量上来看,德系“双杰”新帕萨特、迈腾已经赶超日系,成为B级车市场新的领导者。在25万元以上的高端B级车市场,别克君越占据了七成份额,并通过君威的“双君”组合对日系车形成下压之势。韩系品牌第八代索纳塔、K5也来势汹汹,凭借着较高的性价比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态势。还有东风标致508、东风雪铁龙C5等,也均各具特色,与其他品牌一起“分食”着原本被日系车掌控的B级车市场份额。

  中国的B级车市场从雅阁、别克君威开启,旧款的帕萨特也曾占有一席之地,凯美瑞2006年国产后,几乎成了“雅凯”的两强争霸局面,自2010年天籁异军突起后,又变成了雅阁、凯美瑞、天籁的“三国演义”。2011年称为“B级车年”,多款新车加入战局,使得B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达到17款,其中新帕萨特、迈腾全新换代后,产品力大增,销量稳步攀升,帕萨特+迈腾(由同一个平台出来,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款车不同系列)组合已经超过了日系三强之和,领跑国内B级车市场。

  “双方还是竞争很激烈。”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称。如果算上马自达6睿翼、思铂睿、锐志等,日系B级车的总销量还是超过德系车。“没有领军、只有暂时领先。”上海大众华南区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帕萨特、迈腾居前  

  这几年来,大众一直在强势复兴,新帕萨特、迈腾换代以后,将大众势头进一步延伸,进入2012年之后,新帕萨特、迈腾交替发力,占据了前5个月的销量冠亚军的位置,统计数据显示,新帕萨特以近9万辆的成绩高居冠军宝座,在1月的销售旺季,更是以2.7万辆的成绩创出了单一B级车的新纪录,紧随其后的是6.35万辆的新迈腾,两者前5月已超过15万辆,几乎是雅阁、凯美瑞、天籁三者之和,日系三强的月均销量在1万辆上下,不复往年之勇,与新帕萨特和迈腾相距甚远。

  帕萨特家族(含领驭)4月批售量达到21357辆,其中新帕萨特达到了19050辆。新迈腾在改款之前,月销量仅在6000辆上下徘徊,改款之后,4月销量达到了16187辆。新帕萨特和新迈腾是入围轿车销售前十强的B级轿车的“幸存者”,原来十强中的常客日系车已经不见了踪影。值得一提的是,新帕萨特、迈腾的销量是在优惠较少的情况下实现的。

  “4、5月份,除了大众外,其他品牌都很难卖。”一经销商对记者称。现在大众在华南市场的份额已达15.8%,成功实现了“华南战略”,与此同时,大众还在谋划进军中国西部地区的“西部战略”。为了实现年底B级车销量冠军的目标,大众帕萨特、新迈腾正在争相冲量,提高在B级车市场的份额,这成为德系车销量的重要增长点。

  日系车大幅优惠强撑  

  新帕萨特和新迈腾销量不断攀升,让日系B级车型倍感压力,自今年以来,日系B级车的份额逐渐被竞争对手蚕食,冠军宝座也让给了大众,颓势明显。数据显示,5月8款主力B级车中,新帕萨特的市场份额高达16.4%,新迈腾也在15.8%。

  日系车企自然不会轻易将B级车市场拱手相让,进入4、5月份以来,日系车的优惠幅度不断加大,尤其B级车的优惠大幅提升。广州市场上,雅阁、天籁的优惠超过2万元,新天籁在五一期间出现5万元优惠,刚上市不久的新凯美瑞也有上万元的优惠。

  今年初日系品牌就曾出现价格战的苗头,但被厂家的限价令制止住。如今,面对市场份额的迅速下滑,经销商无奈再将价格下调,以换取销量。但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优惠一旦回收销量立马下降。虽然几万元的优惠很让人动心,但很多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技术更先进、造型更新颖的德系车。  

  美韩系车夹击  

  除了大众军团,以通用、福特为代表的美系车,现代起亚为首的韩系车,标致雪铁龙等在内的法系车也在蚕食原本日系车的市场份额。通用的单一车型虽然不足以动摇日系三强,但通过君越+君威+迈瑞宝的组合总量还是超越了日系三强的任何一款车型,仅君越就抢占了利润丰厚的高端B级车市场。

  对日系车威胁更大的实际是韩系车,两者同样走经济适用路线。“与日系车相比,韩系车有更时尚的造型和更低的价格。”一位日系车经销商向记者坦言,现在他们正处于“两面夹击”的尴尬态势。通过去年强有力的营销手段,八代索纳塔月销接近万辆,成为新主流车型,而K5的销量也逐步攀升。

  以标致508和雪铁龙C5为代表的法系车,也可以在B级车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并呈现稳步上升的局面。

  日系车将绝地反击

  事实上,日系车在可靠性和省油上有优势,造成现在的不利局面主要是因为处于产品新老交替的断档期,此前,大众也有类似经历。预计到明年完成垂直换代后,日系车又能抢回主动权。日系车企也意识到了目前的窘境。据了解,各大日系车企正在加速推进新的产品战略,无论是产品换代还是老产品复产都已进入到实质规划当中。

  东风日产改款天籁已于5月底上市,经过配置的升级,性价比有所提升。“车坛常青树”雅阁将于明年迎来全新换代,现在只能苦苦撑着,但与雅阁同出一平台的歌诗图2.4L的走红为广本赢得喘息之机,目前歌诗图的订单已超过1.2万辆,并成为经销商主要赢利车型。新凯美瑞已见到成效,月销量保持在1.5万辆左右。加上复产后的老款车型,凯美瑞2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不难完成。(文/表/图 王灿彬)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