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旧换新商用车最受惠 最高补贴1.8万元

2012年06月18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以旧换新政策曾在2010年拉动新车消费达382亿元,为了刺激眼下低迷的汽车市场,以旧换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将再次延续,并有望发挥显著功效。6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告,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但这次补贴的对象为商用车,最高补贴标准为1.8万元。

  补贴以商用车为主

  公告明确规定,补贴车型主要为三类,大多数为商用车,但两部门并未透露本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总额:一是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6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4.8米(含)、小于7.5米,并于当年更新的农村客运车辆,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1000元。

  二是2012年期间,使用8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车长大于6米(含)或者乘坐人数大于20人(含),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元;车长小于6米且乘坐人数为10~19人,并于当年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1000元。

  此外,2012年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使用10年以上(含)且不到15年的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12000千克(含)的重型载货汽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8000元。

  公告同时规定,符合上述补贴范围的老旧汽车车主,可按有关规定,凭《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申请表》(在所在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联合服务窗口领取,或从商务部网站下载)、《报废汽车回收证明》(三联)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更新车辆购车发票原件及复印件、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与车主同名的个人银行账户存折或单位账户开户证复印件等凭证申请补贴资金。申请农村客运车辆报废更新补贴的车主,还需同时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证、运输管理部门出具的意见等凭证。

  相对于以生活资料的乘用车而言,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补贴起来更显公平,并能拉动经济发展,而且商用车主要为中国本土品牌。此外,连续低迷的商用车太需要刺激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93.36万辆和403.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0%和6.3%。今年1~5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5.96万辆和169.3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3%和10.3%。   

  更多汽车新政有望出台

  以旧换新政策其实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早从2009年7月开始实施,规定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和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四类汽车可享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然而,由于以旧换新政策补贴过低,效果不佳,2009年通过以旧换新下拨的补贴资金仅为2亿元。随后,提高补贴标准后才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最新版本的以旧换新补贴标准虽然有所提高,但由于程序较为复杂,市场不要抱以过高期望。

  为了推动车市复苏,除了以旧换新外,国家已经准备了新的刺激政策。5月16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在“十二五”时期促进节能汽车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是今年以来国家首次明确对节能汽车的推广力度。而有消息称,其中2010年12月结束的汽车下乡政策有望在6月底重新出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对媒体称,“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是好事,眼下的汽车市场需要政策拉动。”

  日前,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对外宣称,新一轮汽车刺激政策确实在制定过程中,“具体方案尚在多部委讨论过程中,出台时间还不能确定。”而在新的一轮刺激汽车消费运动中,地方政府先行一步,已经推出地方财政汽车刺激政策。5月31日,重庆已经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家电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惠民政策。重庆对按购买汽车销售价格的6%给予补贴,每辆车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长安汽车更是决定,将在已有补贴幅度上追加4%,每辆车最高补贴可达5000元。在2009年的汽车下乡政策中,长安微车成为最大赢家。

  分析人士表示,用较少的补贴资金,拉动巨大的市场,特别是在当地有汽车企业的地方,创造更多的GDP和带动就业。但考虑到有车人士在社会上怎么也是属于中高端人群,对其补贴有失公平。另外,补贴也扭曲了车市发展规律,不利于优胜劣汰。国家要出台新的汽车刺激消费政策会谨慎得多。(文/记者 王灿彬)

  专家声音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放:

  我个人对刺激车市政策的推出不是很赞同。

  因为汽车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过多的刺激消费政策实际上是使很多消费提前了,因此当政策截止的时候,市场又出现了不规则增长或者是退后,所以光靠政策方面的支持,不会是健康、长久的一个增长方式,因此我个人并不是很赞同。当然国家从它整个宏观经济的角度考虑,有自己的道理,但是从车市来说,我还是觉得一个自然竞争状态下的发展是比较良性的发展模式。至于说今年这一次刺激消费政策,应该说对于整个车市肯定会有拉动作用,但不管怎样,我们认为一汽丰田保持大概10%左右的增长预期不会变。(陈鑫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